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泡個舒適熱水澡 選對浴缸了嗎?

 (123RF)
 (123RF)

文/李晴照
天氣寒冷,讀者朋友們回到家,第一件事是不是想洗個熱水澡呢?比起淋浴,泡澡更能讓人體驗放鬆、寧靜的沐浴。那麼,我們該怎麼挑選承載這麼多水與人體重量的浴缸呢?本文將告訴大家一些選擇浴缸的注意事項與技巧。

浴室大小 確定尺寸

我們先從最常見的浴缸說起。其實,購買浴缸是有步驟的,首先要看尺寸,浴缸的大小要根據浴室的尺寸來決定。一般來講,如果要把浴缸安裝在角落,三角形和心形浴缸要比長方形浴缸更占空間,因此購買浴缸前要考慮浴室是否能夠裝得下。

尺寸確定 再看水深

另外尺碼相同的浴缸,其深度、寬度、長度和輪廓也不盡相同,如果你喜歡洗澡水深一點,那麼浴缸的溢水口就要高一點。如果家中有老人或傷殘人,最好選邊位較低的,還可以在適當的位置加上扶手。

安裝方向 選擇裙邊

看好浴缸的裙邊設置:浴缸有的有裙邊,有的沒裙邊。如果買有裙邊特別是單面裙邊的浴缸,要注意裙邊的方向。浴缸裙邊的方向就是浴缸地面下水口的位置,要根據下水口和牆壁的位置來確定選擇左裙邊還是右裙邊,如果買錯了就沒法安裝了。

淋浴噴頭 小心防滑

注意淋浴噴頭的樣式:如果浴缸上面要加淋浴噴頭,那麼選擇的浴缸最好要寬一些,免得水濺到外面。同時最好在底部做一些防滑的處理,這樣使用時才比較安全。

材質好壞 心裡有數

判斷材質好壞:一定要通過看表面材質的光澤來判斷材質的好壞。所有的浴缸都有一個光澤的外表,從表面很難看出質量的好壞。那麼怎麼看呢?看品牌是最快速的方式。比如說像TOTO、Porcelanosa、American Bath、Jason這些都是比較信得過的品牌,還有就是看它的選材。

我們觀察浴缸表面的光澤度,能比較任何同款材質的浴缸優劣。而觸摸浴缸表面的平滑度,適合用於挑選鋼板浴缸和鑄鐵浴缸,因為這兩種浴缸在工藝精細的廠家製作下,不會在表面鍍的搪瓷上出現波紋。

浴缸的堅固程度是由它的效果和厚度決定的,肉眼同樣是看不出來。敲打浴缸能感受它的厚度,如果可以,更好的辦法是站進去,看看它有沒有下沉的感覺。

~SPECIAL 特別版浴缸~

1. 行動不便——步入式浴缸

 (123RF) (123RF)
有種叫做可步入式的浴缸,方便老年人和行動不方便的人使用。這種浴缸的好處是有一個拉門,打開門直接走進浴缸,所以比較安全,它的空間不大,不容易滑倒,甚至有設置座椅,一般也設有扶手。因此這是比較適合老年人使用的浴缸。

2. 放鬆身心——按摩浴缸

按摩浴缸可以說是電器,因為它有電機,電機是按摩浴缸的心臟,但電機是裝在隱蔽處的,一般人不懂電機,那如何判斷電機的好壞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聽聲音。購買的時候接上電,讓按摩浴缸運作,然後仔細地聽按摩浴缸發出的聲音,電機好的,根本就聽不出聲音。

另外是選擇按摩方式、噴頭多寡,這就依個人喜好與預算來選擇。

小步驟 按摩功能更加分

按摩浴缸具有健身和緩解壓力的功效。用按摩式浴缸洗浴的時候,首先要以攝氏20度的水先進行淋浴,另外在浴缸中要加滿攝氏36度的水,可以加入一些具有鬆弛性效果的水溶性按摩精油,使按摩有更舒適效果。

洗浴結束以後,建議喝一杯和室溫相同溫度的水,躺在床上休息並盡量伸展你的身體。一個星期可以做2到3次這樣的洗浴,達到緩解壓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