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外資加速逃離 中國經濟泡沫或面臨破滅

歐洲實施量化寬鬆以後,外資大量出逃中國,有評論認為,中共30年來濫發貨幣,製造了貨幣、股市、樓市泡沫,現在這些泡沫面臨破滅。(大紀元資料室)
歐洲實施量化寬鬆以後,外資大量出逃中國,有評論認為,中共30年來濫發貨幣,製造了貨幣、股市、樓市泡沫,現在這些泡沫面臨破滅。(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歐洲實施量化寬鬆以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承壓,外資大量出逃中國,有評論認為,中共30年來濫發貨幣,製造了貨幣、股市、樓市泡沫,現在這些泡沫面臨破滅。

歐洲央行在1月22日開啟了量化寬鬆(QE)政策,在未來的18個月內,將有1.08萬億歐元注入歐元區經濟,遠超此前各方的預期。歐元作為全球第二大儲備貨幣,其流動性供給的增加,對全球資本市場套息交易的活躍度會產生重要影響。23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大幅收跌近 200點,並創下近七個月的收盤新低,中間價亦跌至一個半月低位。

中共央行副行長潘功勝23日表示,歐洲央行QE政策加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正常化的趨勢,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的走強,會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他同時承認「而美元匯率走強又會帶動資金回流美國」。

中共當局為了應付經濟下滑,向市場投放貨幣,12月份M2看似沒有甚麼增長,但從11月份的119萬多億增加到12月份的122萬多億,加印了2.5萬億的基礎貨幣。

面對人民幣貶值,美元持續看好,國際資本出逃中國。數據顯示,2014年11月美國資金淨流入1730億美元,沖抵1000多億流出的資金,實際回流的資金將近2800億美元。按照國際資本的金融邏輯,有80%的資金是從中國流出的。這是在美元指數80點到90點的區間流逝的美元。中共中央財經評論員、財經專欄作家牛刀認為,在美元指數90點至100點區間。這個數額將會增大,他分析前期大約4000億美元後期大約一個月5000億美元,而在100點上方後運行,每個月一定在5000億美元以上。

日前,美元指數衝過了95點,預示美元結束了30年的下跌趨勢,大陸財經評論人士「一號孺子牛」認為,美元指數未來幾天還會暴漲,說明全球特別是新興經濟國家資金正在換成美元外逃,特別是中國,因為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美元熱錢,人民幣或面臨大幅下跌。

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在美元指數衝上95點時表示,美國經濟強於其他國家,強勢美元對美國是利好。

牛刀表示,中共政府30年濫發貨幣製造泡沫的最後結局,中國匯率貨幣泡沫、股市樓市泡沫面臨破滅,中國銀行出現倒閉,中國央企出現破產的現象會出現。這些殭屍銀行殭屍企業很難逃過一劫。這是濫發貨幣製造泡沫導致的最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