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政治局罕見集體上思想課 分析:習反腐擬出重拳

中共政治局近日罕見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被媒體解讀為「大行動的開始」。(Getty Images)
中共政治局近日罕見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被媒體解讀為「大行動的開始」。(Getty Images)

【記者石鈞實、張頓/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罕見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從此後各類解讀來看,官方已經將這次「學習」定性為毛、鄧兩次思想領域鬥爭奪權後的第三次大舉措,連官媒都承認,這往往是「大行動的開始」。

對於中央政治局罕見舉動,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屬下的微信公共帳號「俠客島」24日作出解讀。文章對比毛澤東當年情況稱,毛雖然在遵義會議上取得了軍事指揮權,但是文宣系統,「依然被留蘇派牢牢掌握。」

文章資料顯示,此後毛受到排擠,但是靠在中共思想領域發起各類運動和鬥爭奪權。「俠客島」以「為接下來奪取更大勝利」打基礎來形容毛在這段歷史的所為。

同時,文章還將這次政治局學習與1978年末的中共內部「大討論」作比較,這場爭論是以鄧小平為主的一派與以華國鋒為主的毛派之間的辯論,之後鄧小平一派奪權。之後中共制定了「發展經濟」政策。

「俠客島」在文章最後稱:「思想的準備,往往是大行動的開始。」雖然該文很快被刪除,但已被廣泛轉載。澎湃新聞25日發表〈政治局為何學習辯證法?哲學往往成為歷史轉折重要思想準備〉,又將「俠客島」的文章一部分發表了出來。

軍隊挺反腐 紛紛表態效忠

中共軍報繼日前刊出「四總部將領」和「七大軍區司令」向習近平宣示效忠的文章後,25日,中共海軍、空軍、二炮、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及武警部隊在中共軍報刊文,支持當局「反腐」,並對習近平表態效忠。

2014年以來,中共軍方都已經多次對習近平表態效忠,而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去年落馬,但是,軍方表態效忠還未停止。

評論:打江行動將展開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稱,微信公共帳號「俠客島」和「學習小組」,都是習近平推出的「新媒體」,經常直接為習發聲。「俠客島」這篇被刪除的評論文章,至少釋放出了兩個訊號。

首先是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表面上是在談哲學,其實是向外界宣示對意識形態話語權的掌握,意識形態系統本屬宣傳系統掌控,習此舉就是從江派劉雲山手中奪回文宣系統權力的表示。

其次,評論文章稱:「從中共的歷史看,哲學往往成為歷史重要轉折的思想準備,思想的準備,往往是大行動的開始。」這些話語和用詞,都與如今習近平反腐打虎鎖定江澤民的情況相符。江澤民作為江派的旗幟和中共的所謂第三代領導人,若被公開拿下,那將是對中國社會和中共都產生巨大震動和影響的事情,因此稱其為「歷史重要轉折」和「大行動」。

夏小強說,中共官媒反腐打虎的定調升級,以及日前中共軍隊集體表態支持習近平,都預示著習針對江澤民的大行動或將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