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雞腿1隻200元?雞肉不缺貨 陳保基:送調查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雞肉零售價異常將請相關局處介入。(記者陳柏州/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雞肉零售價異常將請相關局處介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郭岳仁/台北報導】禽流感疫情蔓延,市場上已出現雞隻漲價情形,一隻土雞腿已漲到200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26日說,「供應量充足,零售商沒有調漲的理由」,若出現異常價格,會請公平會及消保處介入調查。

禽流感疫情確認發生至今近1個月,農委會畜牧處公布的土雞肉產地價26日每台斤仍有51.6元,雖然已進入農委會評估每台斤50元以上的高價區,但已比疫情發生前每台斤54.3元低,市場卻傳出零售價不合理的飆漲情況。陳保基表示,「零售價沒有漲價的理由,雞肉供應量充足,台北市場零售價格不同,請消保處處理。」

陳保基指出,25日無交易、26日休市,從過去庫存屠宰量來看,過去兩週屠宰員衛生檢查的數量來看都是正常,甚至因應過年需求,出現一週增加兩成的情形,且未來三週到過年期間,不會再停宰,因此供應量是充分的。

陳保基強調,僅有鵝隻在未來供應將減少,將會加強輔導,雞鴨受疫情影響的產量與場次比率很低,不會影響供應量,勿以訛傳訛。他指出,所有零售市場,貨是充分的,若有哄抬情形,將請公平會或是消保處來處理,他也盼在過年前,可以掌控住疫情。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長陳春進說,過去幾天到25日,事實上供應量沒有減少,價格也穩定,會持續把關,讓消費者安心食用。
 (中央社) (中央社)

新竹淪陷 4禽場確診


農委會防檢局26日也公布最新禽流感疫情情況,截至25日下午6時,全台通報異常的場次已增至13個縣市512場,確診場次達到470場,其中,新竹縣確定淪陷,4處禽場感染禽流感;台東縣已通報1場異常,但經檢驗並未染病,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為求慎重,還會再做一次檢驗。

農委會指出,目前所有家禽實施停宰至28日中午,恢復屠宰後,所有家禽皆須檢附健康證明書,且針對5大禽流感熱區的交通要道,將設置檢疫站進行管控。

另外,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臨時至農委會防檢局視察,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是給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打氣,同時也指示未來雞鴨鵝場重建,要朝高生物安全模式革新。張淑賢補充,產業重建朝向高生物安全、密閉式禽場,可因應由候鳥帶來禽流感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