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瀋陽上億古董航空託運破碎 賠償按1公斤100元

瀋陽上億古董航空託運破碎賠償按1公斤100元(記者網路圖片/攝影)
瀋陽上億古董航空託運破碎賠償按1公斤100元(記者網路圖片/攝影)

【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瀋陽市民董先生稱,他將價值過億的祖傳「寶貝」30件,通過東航航班託運,結果在飛機落地時發現有8件成了碎片,經鑒定,其中一件明代永樂官窯扁壺,被當場認定價值在千萬元。而航空公司稱:「只能按1公斤100元的標準賠償」。經多次討要說法,東方航空公司卻仍然堅持這一原則。

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10月12日,董先生將30件「寶貝」用海綿等物品精心包裹後放進行李箱中,託運後登上了東航航班。

已有8件嚴重損壞,都成了碎片,有的甚至還成了粉末狀。

隨後,東航的4名工作人員對8件瓷器進行了拍照登記,併為董先生出具了一張「行李運輸事故記錄單」,上面寫著:共計損壞8件瓷器(有大有小)。

據董先生介紹,他家裡有一些「寶貝」,一部分是家裡祖傳的「寶貝」,還有些是父親收藏的。這些「寶貝」具體價值是多少,他自己心裏也沒底。「這裏面有宋青花觀音瓶,是無價之寶,其它的也都非常貴重,8件加起來,總價得過億。」

東航的工作人員表示,按照規定,只能按1公斤100元標準賠償。無奈,董先生報警。

第二天,鑒寶負責人請來的幾位國博專家為董先生選送的2件「寶貝」進行鑒定,其中一件明代永樂官窯扁壺,被當場認定為重器,價值在千萬元。而後,鑒寶負責人決定從董先生的22件「寶貝」中選出9件到澳門參加拍賣。

據董先生介紹,他攜帶未損壞的22件藏品找鑒寶負責人請來的專家鑒定。專家鑒定後認為,藏品都很有價值,準備將其中的18件送往海內外進行大拍。「我把損毀前8件藏品的照片給專家看,專家表示,如若是真品,都價值昂貴,這些東西一旦破損將一文不值。」

東航的一位負責人表示,公司對董先生託運的東西破損表示遺憾,但最終還得按1公斤100元的標準賠償。董先生無法接受這樣的答覆,之後,多次討要說法沒得到滿意答覆。

遼寧良友律師事務所李振革律師認為,董先生攜帶貴重物品登機,在辦理託運時,應明確告知是貴重物品,並屬於易碎品,最好做保價處理。而航空公司則有義務對乘客做出提醒。在本案中,雙方都有責任。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瀋陽上億古董航空託運破碎賠償按1公斤100元。(記者網路圖片/攝影)瀋陽上億古董航空託運破碎賠償按1公斤100元。(記者網路圖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