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塔暴增百億 藍控灌水綠批胡搞

綠營議員質疑市府預算爆增,是前市府「胡搞」!(記者黃玉燕/攝影)
綠營議員質疑市府預算爆增,是前市府「胡搞」!(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塔工程預算選後暴增到150.8億元,遠超出議會核定80億元,其中鋼構費用暴增37億元,藍綠議員皆質疑市場鋼材價跌,市府預算卻暴增,是有意「操弄」、還是前市府「胡搞」。市長林佳龍強調,鋼構暴增是在前市府就已增加,目前工程先暫停,重新檢討提出替代方案;另議會26日議決,由政風單位查明經費暴增原因,並對外公開調查文件。

林佳龍26日進行台灣塔專案報告指出,101年5月25日鋼構單價8.8萬元,103年12月8日單價15萬元,鋼構工程費用整體增加約37億元。對此,議員李中點名宗邁建築事務所出面說明,他質疑選前選後同一家事務所為何會有不同報價,是否新團隊有意「灌水」?

議員陳淑華則指出,議會應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並把所有招標契約公開作說明。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台灣塔用的是特殊鋼構,103年12月8日報告單價是15萬元,這是從原料到製作、檢驗、安裝等全部做好的價格。

林佳龍則指出,未來若不蓋台灣塔,將以議會核定80億元為上限,構思替代模式,考慮結合周邊創新研發專區,引進成為水湳的亮點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