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馬雲雷軍來台挺青創?陳為廷:中共統戰新策略

陳為廷投書媒體, 分析馬雲、雷軍與共產黨的幕後關係。(大紀元資料室)
陳為廷投書媒體, 分析馬雲、雷軍與共產黨的幕後關係。(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惠萱、郭岳仁/綜合報導】日前兩岸企業家高峰會,被外界譽為相當成功的中國企業家馬雲跟雷軍來台灣,誇下海口要幫助台灣的青年創業,直言「台灣企業家不幫,我來幫!」受到外界關注,更質疑背後的動機。

對此,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島國前進發起人、清大社會所研究生陳為廷,以「誰要靠馬雲、雷軍?」為題投書媒體,分析兩人與共產黨的幕後關係,也表示此舉根本是統戰。

陳為廷說,「也有評論以政治角度主張,這正是中共統戰的新策略」,中共對於屢屢跳出來主導政治走向的郭台銘、王雪紅等人的輔選績效不佳,中共「乾脆直接端出中國的明星資本家籠絡青年。這也符合中共在三一八運動過後,強調要加強對台『三中一青』統戰工作的戰略宣示」。

至於兩人的政治背景,陳為廷提到,馬雲曾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公開表示六四鎮壓是「正確的決定」,也曾透過旗下企業關閉擅於批判政府的「一五一十」部落格網站。去年7月,《紐約時報》揭露,馬雲能夠不公開地運用政府資源、快速崛起,原因正在其背後有高官家族的投資;至於雷軍,他本身就曾擔任中國政協委員、2013年更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網友:馬、雷靠中共支持  否則能有今天?

至於台灣青年創業真的有機會?陳為廷分析道,「在台灣過去20年高度財團化的結構下,青年早已喪失創業的空間」。他質疑,「我們該怎樣相信一手拿出創投基金,一手又支持兩岸經貿持續開放、加速台灣財團化,且以國家級規格持續挖角人才、竊取技術、阻礙台灣產業升級的人,同時配合中共政權實行政治控制的馬雲、雷軍,會是解答?」

對此,有網友表示「極權國家的巨商會是什麼貨色,大家心知肚明」,更有網友指出,「在共產黨獨裁專制的體制下,馬雲、雷軍能異軍突起,若沒有共產黨的支持能有今日?就像目前活躍在台灣的紅頂商人,當年若沒有中國國民黨的支持給予特權,會有今日的耀武揚威?共產黨政無所不用極,其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滲透與分化台灣,其中以經援利益為誘惑是最便宜的方式」。

據媒體報導,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被曝合夥人中有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而目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直指江澤民及其家族。

中共國家工商總局近日公布去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監測結果,馬雲旗下淘寶網的正品率最低,近63%是假貨。評論指中共官方用數據反駁了馬雲先前稱淘寶網無假貨的言論,等於賞了馬雲一巴掌,其處境恐不如外界看到的那麼光鮮亮麗。

陳反服貿遭起訴

而陳為廷之前參與反黑箱服貿活動,26日遭台北地檢署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另一名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中午獲知此事表示,「這是司法追殺」,並向檢方喊話說,「當時我也在現場跟警方拉扯,要不要來起訴我?」

陳為廷本人未對此表示意見,林飛帆中午緊急和委任律師聯繫後表示,尚未收到起訴書,只知道當時在場學生只有陳為廷一人遭起訴;林飛帆說,此時此刻只起訴陳為廷一名學生,太具針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