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菸捐印美食手冊 台聯批補助浮濫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菸品健康福利捐」每年挹注政府基金逾300億元,除七成補助健保支出外,許多經費仍由分配機關依法自行運用。不過台聯黨團26日表示,這些補助款項編列浮濫,不僅被拿來辦端午節嘉年華、元宵猜燈謎等活動,甚至有前立委利用補助款印製農民曆和美食手冊等,跟菸害防治毫無關係,質疑補助款已淪為各單位補助民間團體的小金庫。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幹事長周倪安26日召開記者會,揭露菸捐補助浮濫的問題。賴振昌點名負責分配菸捐的國健署表示,包括端午節嘉年華補助3萬、元宵猜燈謎3萬、漆彈比賽3萬等,「這跟防治菸害有什麼關係?」

周倪安也特別點名前國民黨立委候彩鳳,居然以大揚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名義獲得補助19萬元,卻用來印製農民曆;2011年以「三民百大美食手冊」獲得9萬元補助,質疑國健署浮濫補助,違背當初設立菸捐的目的。

國健署科長張櫻淳表示,民間團體申請菸捐補助,都必須提供防治菸害或衛生保健的資訊才會發放,但由於過去款項描述較不明確,未來會加強補助項目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