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粵佳兆業事件蔓延 上千買主靜坐抗議

1月24日,廣東深圳市佳兆業千逾名買主到市民中心靜坐,要求政府優先保障買主權益。(網路圖片)
1月24日,廣東深圳市佳兆業千逾名買主到市民中心靜坐,要求政府優先保障買主權益。(網路圖片)

【記者顧曉華/報導】深圳佳兆業房產「查封事件」引發買主恐慌並持續蔓延。1月24日,廣東深圳市逾千名買主到市民中心靜坐,要求政府優先保障買主權益,與數百警察對峙數小時,期間有2名買主被抓捕。

24日早上9時許,上千名買主聚集在深圳市民中心廣場附近的公園,他們身穿印有「我要我家」的白色T恤,準備步行到對面的市民廣場。但大批警察在該公園路口設置柵欄,禁止通行。

買主曹小姐對本報記者說:「當時現場有數百警察,堵住我們的去路,雙方開始對峙,有買主因為人群擁擠,不小心將護欄撞倒,警察什麼都不說,直接抓走這名買主,還有一名攝影師也被抓走。」

在警察的阻攔下,買主們被迫在離市民中心廣場一路之隔的音樂廳廣場前靜坐,呼喊口號「我愛我家 我要我家」同時強烈抗議警察抓人,最終被抓買主獲釋,活動於下午3時許結束。

公開資料顯示,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於1999年在深圳成立,2009年12月赴港上市,其業務覆蓋深圳、廣州、上海、成都、重慶、長沙、武漢、瀋陽、杭州等約30個重要城市,主要是從事房地產業務。

據陸媒報導,佳兆業快速擴張與深圳當地政府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同時一直和周永康家族密切相關。去年10月,公司老總郭英成被傳涉及深圳市前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貪腐案而被帶走,佳兆業資金斷鏈風暴隨即爆發。

自去年12月起,該公司位於深圳的2千多套房子,被當地政府查封,不能進行買賣。該事件亦波及武漢、杭州等其他城市未售房被查封。

今年1月8日,佳兆業一筆近2,563萬美元債券利息未能按期償還,成為首個美元債券違約的中國房地產企業。佳兆業事件持續發酵,債權人要求查封資產以保全利益的行為愈加頻繁,從而引發買主恐慌。曹小姐認為,如果該事件當地政府不能妥善處理,其影響將會擴及全國,後果或許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