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陽能挑戰賽 不畏中國打壓 我太陽能車隊摘銀

高應大學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日前參加「阿布達比太陽能車挑戰賽」,以優良製車技術及智能化電力調度監控系統,拿下殼牌創新獎第二名。(高應大提供)
高應大學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日前參加「阿布達比太陽能車挑戰賽」,以優良製車技術及智能化電力調度監控系統,拿下殼牌創新獎第二名。(高應大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阿波羅六號太陽能車隊,日前參加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太陽能車挑戰賽」,主辦單位遭中國施壓,要求代表隊撤掉車艙及制服上的台灣國旗,不過我隊最終仍以優良製車技術及智能化電力調度監控系統完成挑戰全程1,107公里,拿下殼牌創新獎第二名。

首次在中東地區舉辦的「阿布達比太陽能車挑戰賽」,參賽隊伍均是世界競賽前三名的優勝車隊,本月15日資格賽,16至18日參賽車隊以3天走完1,107公里,其中741公里為沙漠路段;19日所有太陽能車並於「世界未來能源高峰會」開幕式中展示。

此次挑戰賽,地主國為與各優勝車隊同場較勁,除與各國隊伍共組聯隊參賽,石油大學更與日本東海大學合作打造新車,並完成多次競賽路段測試,不過石油大學與東海大學車隊終未勝出,第一名暨ISF冠軍優勝獎盃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得。

高應大阿波羅車隊曾征戰澳洲、希臘、日本、美國,多次抱回世界第二名獎盃,此次應邀參賽,因經費問題成為最後報名的隊伍。賽程中,我隊雖乏合作支援、且對沙漠地形不熟,但仍以智能化電力調度監控技術,拿下殼牌創新獎第二名。

帶隊指導教授艾和昌表示,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參加過13次世界大賽,首次碰上中國無理施壓大會,逼台灣代表隊撤旗,並揚言「不撤旗就撤賽」,我隊成員忍辱負重,順利完成全球首次「沙漠太陽能車挑戰賽」。

艾和昌指出,阿波羅六號車除在「能源高峰會」上公開展示外,並開拓了隊員的國際視野,更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相見歡,交換未來能源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