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大南榕爭議明二審 民團籲維持無罪原判

台灣教授協會、律師黃帝穎、校友林飛帆等人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成大校友李盈叡引發成大光復校區的「拆字」事件。(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教授協會、律師黃帝穎、校友林飛帆等人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成大校友李盈叡引發成大光復校區的「拆字」事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去年初成大校方因不承認由學生票選命名的「南榕廣場」,而引發成大光復校區的「拆字」事件,成大校友李盈叡被控毀損,一審無罪後檢方再提上訴,二審將於明(28)日開庭。對此,台灣教授協會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呼籲,台南高分院應維持一審判決,以維護言論自由。

前年成大校方委託學生舉辦新建廣場的命名票選活動,最終「南榕廣場」以971票高票當選,但校方卻以投票僅供參考,強調應遵守政治中立,取消該廣場命名,引來部分校內學生不滿。2014年1月15日,剛從政治系畢業的李盈叡拆除光復校區名牌的「KUANG-FU」字樣後,留在原地向警方自首,並賠償1,200元修復費用。不過成大校方仍提告毀損,一審法官判無罪後,檢方再上訴,二審將於28日開庭。

對此,台灣教授協會、律師黃帝穎、校友林飛帆等人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黃帝穎表示,從國內外的司法判例來看,李盈叡拆字的行動都屬於「象徵性言論」,應獲國家最大維護。他肯定一審判決認定李盈叡言論價值高於成大財產價值,但他擔心高等法院有許多威權時期法官,民主素養不足,可能會推翻一審判決。

成大零貳社創社元老林飛帆表示,李盈叡的拆字行為根本不具任何侵害性,只是除去牆上的雙面膠,未對字體造成任何損害,拆完字後還原地自首,為的就是想用行動喚起的校方重視,也是屬於一種言論表達,但成大的校園民主卻停留在封建時代,甚至還向學生提告,真的是很荒謬。

林飛帆也譴責成大校方,應該「好好的照照鏡子」,因為成大校方的行為等於是打民主自由與言論自由一巴掌,開民主倒車。李盈叡的父親則有感而發表示,為何學生畢業後,會返回學校去拆除招牌?成大應好好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