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能源會議遭抗議 立委:核災滅國

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26日登場,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田秋堇及民間反核團體共聚集100多人在場外抗議、陳情,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代表接受陳情書。(中央社)
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26日登場,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田秋堇及民間反核團體共聚集100多人在場外抗議、陳情,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代表接受陳情書。(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全國能源會議26日展開,場外宜蘭縣環保聯盟、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等團體抗議,反對將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於大南澳,並遞交陳情書。場內行政院長毛治國則表示,能源組合就像吃「自助餐」,不只挑自己喜歡的菜,還要營養、健康,又要吃得飽、便宜。原本在場外聲援的立委田秋堇立刻嗆聲,毛揆如果只講便宜就會無解,國家領導人要先面對問題,「有比核災滅國更恐怖的事嗎?」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接受陳情書時指出,大南澳片岩帶是地質學專有名詞,並不是指大南澳地區,涵蓋從北大南澳到台東全部面積是240公里,且只是在做全面地質調查,而不是核廢料終端處置場選址的場所,2017年將提出評估報告。

立委陳歐珀表示,原能會、科技部調查研究,都是引用大南澳地區的資料,他擔心到2017年評估報告出來,就變成事實。他要求沈榮津承諾,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不可能放在大南澳。

「地質調查根本是非常荒謬的事」,田秋堇說,所有地質學者告訴她,台灣根本沒有安全存放高階核廢料條件,還花錢做地質調查,假裝2017年會提出報告,「報告絕對是假的」,勉強找個最倒霉地方、人最少的地方把核廢料放進去。

全國廢核平台祕書長崔愫欣則表示,這次能源會議還是從上到下專業精英決定,並沒有真正顧慮到核電措施附近受害居民,他們始終沒有代表權進去會場。核一、核二延役,金山、萬里居民根本沒有受邀,核廢預定地蘭嶼、台東居民也都沒有邀。她同時提出五大能源政策主張,包含反對核一、二、三場延役,落實「前瞻節能目標」、推動能源稅立法、減碳目標納入《溫減法》、取消工業電價補貼、健全綠能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