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醣晶片2小時測出H5N2病毒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26日於「新興傳染性疾病國際研討會」上,發表運用醣晶片檢測禽流感病毒的初步成果顯示,醣晶片2小時就確認H5N2病毒屬低病原性或高病原性,傳統檢驗至少得花6小時才能確定。

翁啟惠研究團隊合成50多個結構不同的醣分子,做成醣晶片,用來篩檢7株H5N2禽流感病毒株。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表示,病毒感染宿主細胞,都先從感染宿主的醣分子開始,而醣晶片上載有結構不同的醣分子,只要把病毒放在晶片上,再觀察病毒與醣分子結合情形,就可判斷屬哪一種病毒。

吳宗益指出,醣晶片除了可以區別病毒的致病力,理論上也可以快速釐清禽流感病毒是否基因突變到足以禽傳人。這波禽流感疫情中,H5N2病毒占重要角色,H5N2分成高、低病原性兩大類,若能快速檢驗屬於哪一類,對疫情控制有幫助。

關於醣晶片檢驗禽流感病毒,吳宗益表示,目前僅屬初步階段,未來還需收集更多病毒株才能確認晶片檢驗準確度,希望能擴充為「病毒百科全書」,有助臨床醫師用最快效率鑑定病毒種類、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