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人質換女囚 IS耍陰謀

【大紀元訊】全球關注的日本人質事件在過了72小時贖金期限後,伊斯蘭國(IS)極端分子於上週六(1月24日)公布視頻,人質之一湯川遙菜已經被殺。IS改稱以另一名人質後藤健二交換目前關押在約旦基地組織女成員薩吉達.里沙維(Sajida al-Rishawi)。

據CNN報導,現在40多歲的里沙維,於2005年和她的丈夫,侯賽因.里沙維以及其他恐怖分子製造數件自殺炸彈襲擊,共造成57人死亡。被判死刑囚禁在約旦。

前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指揮官里斯(James Reese)表示,侯賽因.里沙維和IS目前的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當年都是基地組織恐怖分子扎卡維的助手,兩人或許有交情。

IS提此換囚條件,是要利用里沙維在基地組織背景拉攏更多基地組織的成員加入IS。

IS於2004年竄起,原本打算和基地組織合作在伊拉克及敘利亞邊境的遜尼派地區建立極端伊斯蘭政教合一國家,但經過數個月內部激烈的鬥爭之後,基地組織於2014年2月宣布與IS斷交。

也有媒體認為IS這一招是要將人質能否得救升高為國際事件,以此造成西方盟國間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