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老爹老師——關懷篇】修心、修口德

  (Fotolia)
(Fotolia)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午餐時,小美是趴著的,當然有一大堆人替她抱不平,紛紛告狀,但卻都說不出一個具體的原因,綜合二、三個狀子,就是小美被男生欺負了。

這當然得先處理,把幾個讓她傷心的男生請來問明原因,阿成說:「我只是說『喔!原來如此』而已呀!」其他的小男生也頻頻點頭附和,是這樣嗎?真令人懷疑,如果只是說這樣的話,小美應該不會傷心到連飯都不想吃,而這句「喔!原來如此」之前的情境呢?

小美單純但又倔強的個性老爹知道的,原本想幫她留飯,但之前就有幫她留了飯卻得倒掉的案例,這回確定她不吃,就不堅持這麼做了,清楚地跟她說:「如果真的不吃,老爹就不幫你留飯菜了,可以嗎?」小美點點頭但卻沒有出聲回應。只好讓她稍撫心情,平靜一些再和老爹分享心情,說說她的委屈,才能澈底把這件事解決。

「老爹,是阿成罵我『肥婆』、『最醜的女人』,嗚……」小美恢復平靜的心情後,便來找我訴苦。我就說事實絕不是阿成說的那麼簡單,我想到阿成也曾罵一個女同學「瘋婆」好幾回,讓人家好傷心,儘管再三勸說,阿成還是改不了愛罵人的惡習。

俗諺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其實阿成本身也是胖胖的小男生,但不擔心人家取笑他胖,覺得無所謂,所以他不知道『肥婆』、『最醜的女人』對小女生而言是多大的打擊。

老爹以此為教材,告訴孩子們拿一個人的身材或外表來取笑、謾罵人家,甚至是詆毀,在法律上是構成公然侮辱罪的,特別是有人喜歡用粗鄙的「三字經」罵人,都萬萬不可。

多年前有則新聞標題是「罵三字經判罰25萬8千元」,這是兩名男人對鄰居吳姓婦人辱罵,造成吳姓婦人心靈受傷,經過吳姓婦人提告後的判決,這就是最實際的例子,小朋友很難想像對人惡言的嚴重性,因為這些常是在他們生活周遭的大人掛在嘴邊的話,甚至是成了口頭禪。

請小朋友細細思量這樣的問題,況且罵人的人肯定修養不夠,所以要多修養,修口德,不知道孩子能聽進多少,但老爹還是要教育他們。

修口德前要先修心,心是主宰行為的樞紐,所以平日就要學會欣賞同學的優點,況且阿美真的人如其名,雖然她豐腴了一點,要是用唐朝人的審美觀,她肯定像楊貴妃一樣漂亮,哪有人會這樣說她呢!只能說真沒眼光。

要是阿成平日做了欣賞他人的功課,把心修美了,說出來的話就是讚賞,讓人聽起來爽耳的話,這也同時修了口德喔!

事後阿成誠心道了歉,阿美也不計較了,但若是在社會上,這不只是道歉就可以了事的,要是阿美堅持提告的話,阿成也算是構成公然侮辱罪,可見修心,修口德很重要,每個人都要一起努力。

老爹小嘮叨:小朋友鬥嘴,說了不該說的話,都是師長實施機會教育的教材,不可疏忽。◇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