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124萬人民幣存款蒸發,重慶儲戶告銀行反蹲4年牢

重慶儲戶張淨夫婦在農銀存的124萬元蒸發,狀告銀行反被判刑4年。經過8年的申訴,最終洗白冤情,但存款至今沒返還。(Getty Images)
重慶儲戶張淨夫婦在農銀存的124萬元蒸發,狀告銀行反被判刑4年。經過8年的申訴,最終洗白冤情,但存款至今沒返還。(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重慶儲戶張淨夫婦10多年前在農業銀行梁平縣支行存了4筆、總額124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存款。張淨欲取錢時,錢卻「失蹤了」。他一紙訴狀將農行告上法庭,然而,張淨卻因詐騙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並處罰金10萬元。張淨出獄後,經過8年的申訴,最終洗白冤情,但存款至今仍沒返還。

巨款消失 銀行拒絕支付

據《長江商報》報導,張淨是重慶市最老牌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萬里蓄電池公司前董事長,也曾任重慶市第1、2屆人大代表,退休後創辦一家塑鋼管線公司。

2001年初,張淨公司的副總經理黃志忠向張淨稱朋友開工廠需要資金幫忙,可給付高額利息,經對方保證只要把存款存到指定銀行,有銀行保證,對方就能存一貸三。最後張淨用自己與妻子陳登貴名義,到指定的農業銀行梁平縣分行存款近124萬元。

2002年,張淨在存款到期後想把存款提出來,卻被銀行告知存款已被他人取走,且以「正在調查」為由拒絕支付。

原來,向張淨引資的陳天明、雷銳透過熟人認識了農行梁平縣支行會計藍振貴,約定辦妥一切後就給藍振貴存入金額2%的「好處費」。

在張淨存款後,藍振貴就以張淨名義辦了張銀行卡,把存款數次轉到別的帳戶或提取現金,帳戶最後剩下5元。

偷錢者出獄了 儲戶還在坐牢

張淨多次找銀行取款無果的情況下狀告農行,但農行則辯稱銀行並不知情,反向當地警方報案,讓張淨遭梁平縣警方以「涉嫌」協助藍振貴等人取款刑拘,公安先後提審他十七、八次,讓他交待如何串通轉走存款,詐騙銀行。張淨堅持不認罪。

2007年10月,64歲的張淨遭法院判刑4年,並處罰金10萬元;同案的藍振貴犯受賄罪,判有期徒刑1年3個月;陳天明犯偽造企業印章罪,判有期徒刑1年3個月;雷銳犯偽造企業印章罪,判有期徒刑1年6個月。

存款至今沒返還

張淨刑滿出獄後,不顧身體虛弱,持續為自己討公道。他去梁平縣法院,要求看庭審上沒有露面的兩張密碼掛失和兩張借記卡申請表。經過多次交涉,從2012年2月到8月,梁平縣農行分4次提供了4張單據,期間遭遇法院刁難、只許看、抄,不許複印。張淨又自行花1萬多元進行了司法鑑定。鑑定結果:這些單據沒有一張是張淨和其妻簽名的。

張淨經過8年的不懈努力,終於換來清白。但他的伸冤之路到現在才走了一半。因為他家14年前的存款還在農行,沒有返還。

多地現儲戶存款失蹤

對此,中國網民表示:「製造假案的人是吞這些錢的人。」「銀行和法院負哪些責任?」「現實的社會就是如此!腦殘!」

近日,浙江杭州、南京、湖北、河南等地銀行接連發生儲戶存款失蹤事件。有評論稱,由此看來,上述事件絕非個案。當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