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感覺疲勞是怎麼回事兒?

疲勞。(123RF)
疲勞。(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疲勞的感覺,想必不用多說,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很累,沒有活力,沒有興趣或雄心去做一些事情,很想休息或睡覺。

經過一整天的工作,不論是身體或是心理上的折磨,感覺疲勞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不論白天或晚上,長時間都感覺很疲勞,這就不對了,稱為慢性疲勞,需要看醫生了解是什麼原因。

心理因素占多數

慢性疲勞的患者,找得到原因的,經過調查統計,80%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幾乎由兩個問題包辦了,一個是焦慮的問題,一個是憂鬱的問題。焦慮的病人,睡前是疲倦的,睡飽醒來後,仍是疲倦的,但是這種焦慮的病人,有時變化很大,前一分鐘還十分的疲倦,後一分鐘也許就說自己充滿了活力,做事的動機很重要,動機強可讓其應付一天繁雜的工作;但是憂鬱的病人就沒這麼好了,持續地感到一種哀傷、悲觀,認知上的改變及心理障礙。

另外20%找得到原因的慢性疲勞患者,是身體真的有病,如身體有感染,不論是細菌或是病毒,或是代謝問題,如糖尿病、甲狀腺低下等,或是血液方面有問題,如貧血或白血病等,或是腎臟衰竭,或是肝臟發炎,也或許是免疫問題等等,要真正的去做檢查才能找出原因來。

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與慢性疲勞是不一樣的,慢性疲勞找得到原因,慢性疲勞症候群是找不到原因的,即使有原因也只是猜測,不確定的。病患3/4是女性。有很多專家認為是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感染,但也只是猜測。現代醫學治療這種問題,效果始終不理想。

慢性疲勞基本上還是有持續且反覆發作的疲倦感,日常生活與工作能力下降,有些人會有輕度發燒,喉嚨痛,頸部與腋下發現腫大的淋巴腺,感覺自己肌肉無力,有時會有頭痛、關節痛,睡眠過多或睡眠較少等等問題。

疲勞中醫有辦法

中醫對於疲勞的治療是有優勢的,因為疲勞在現代醫學上常常找不到原因,找得到原因的大部分都歸在焦慮與憂鬱的範疇之中,但中醫可通過調理身體解決疲勞的問題。

焦慮的病人可以調理,因為焦慮的產生,很多是人的抗壓力降低產生焦慮的症狀,這是自然跑出來的,也不一定有什麼重大事件影響。憂鬱的病人也可調理,因為先天憂鬱症比率很少,大部分是後天型憂鬱症,是身體那兒不對了,抗壓性降低,因而需要中醫的調理治療,讓其身體轉好,抗壓性增加,憂鬱症才會改善。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疲勞找不到原因,更是需要調理,不論是氣血不足,還是肝火太旺,中醫的診斷總可找到原因,不用做電腦斷層,也不一定需要抽血,也許光把脈就可以找到原因。如脈又沉又弱,表示元氣已經很差了,要大補元陽,鹿茸、狗脊等補督脈元陽的藥就用上去了;如脈又快又急,表示火氣已經很大了,睡眠已經很不好了,需要降火才能讓身體達到新的平衡,這時生地、夏枯草等養陰瀉火的藥就用上去了。這些功能性的問題,常常是抽血、影像學檢查等等都找不出原因,但人就是不舒服,看來看去只能找精神科,這時中醫調理才是最省時、省錢與高效率的治療。

中醫治療有奇效

現在列舉一些常用的中藥方劑,對於慢性疲勞很實用的方劑:

人參養榮湯

人參養榮湯出自宋朝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為宋代太平惠民合劑局編寫,所收方劑均是民間常用的有效中藥方劑,是一本流傳很廣、影響很大的臨床方書,至今仍廣泛用於臨床。

人參養榮湯對於身體虛弱所產生的疲勞感十分有效,方中有人參、白朮、黃耆、甘草、陳皮、肉桂、當歸、熟地黃、五味子、茯苓、遠志、白芍、大棗、生薑,就是氣血雙補,加上遠志、五味子的寧心安神,對於氣血俱虛、面色萎黃、食慾不振、經常腹瀉、失眠驚悸、脈細弱等著有效用。氣血虛弱的人,服下人參養榮湯,疲勞感過一段時間就會消除。

斑龍丸

斑龍丸號稱能夠治虛損,理百病,駐顏益壽,組成就是鹿角膠、鹿角霜、菟絲子、柏子仁、熟地黃等這幾味藥,雖組成很簡單,卻是峻補氣血的方劑,若不是真正的陽氣虛弱,還不可以亂吃,吃了反會虛火過亢。

鹿角膠、鹿角霜、菟絲子、熟地黃都入腎,大補精髓,柏子仁潤腎燥,使心腎相交,精髓充而筋骨壯,去病益壽,是非常好的補藥。

中醫說調補身體好像很簡單,但是補卻是中醫治療最後一個手段,虛不受補,需要把身體調理好才能補,通過汗、吐、下、和、溫、清、消等方法,把身體調理好,最後才是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