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海底現萬年前森林 似《魔戒》場景

英國北海下的史前森林。(網路影片擷圖)
英國北海下的史前森林。(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編譯】幽深的海底隱藏著很多祕密。近日,英國45歲潛水員道恩.沃特森(Dawn Watson)在英國北海潛水時,在海底發現上萬年前的史前森林,包括擁有8公尺長樹枝的完整橡樹等。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沃特森是英國海洋保護協會的調查項目負責人,她和同伴羅布.斯派瑞(Rob Spray)在東英吉利潛入海下,在離開海岸300多公尺處發現這片海底森林。她被眼前的發現驚得目瞪口呆。

沃特森表示,起初因為海岸線很難潛入,才決定稍微潛遠一些。她突然發現長長的黑色脊狀物,游近一看,才認出來是樹幹,樹幹頂端有許多樹枝。整體看上去,樹木都如同「被砍倒」了一般。

有16年潛水經驗的沃特森說,這些樹只是一片巨大森林的一部分,這個森林可能綿延數千公頃。

海底倒下的樹木形成天然珊瑚礁,有五顏六色的魚類和植物。斯派瑞說,這就像一片完全成熟的托爾金式森林,像《魔戒》或《哈比人》中的場景。地質學家很激動,這真是一項奇蹟發現。

沃特森與斯派瑞希望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確定那些樹存在了多少年。斯派瑞還表示,要多次大範圍潛水來感受這片森林到底有多大。「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因為它可能隱藏大量的、未被發現的猛瑪象和海洋生物化石。」專家猜測,這片森林可能是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120公尺後被完全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