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牌一心豆干 防腐劑超標下架

台中市衛生局抽查年節食品,知名「一心食品」被驗出防腐劑超標。(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抽查年節食品,知名「一心食品」被驗出防腐劑超標。(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衛生局抽查年節相關食品93件,27日公布抽驗結果,有8樣產品不合格,其中竟然驗出台中知名的「一心食品」辣味豆干絲、辣味香干丁、一心豆干絲、黑胡椒豆干、沙茶豆腐干防腐劑超標,需全數下架回收,並處以罰鍰。

台中市衛生局抽查年節相關食品93件,27日公布抽驗結果,其中8樣產品不合格(台中市衛生局提供)台中市衛生局抽查年節相關食品93件,27日公布抽驗結果,其中8樣產品不合格(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不合格食品包括彰化茗泰食品的國福花生,被檢出黃麴毒素超標,除通知業者下架,並已移請彰化衛生局辦理;喜美超市來自雲林的甜玉米,被檢出農藥殘留;另台中市豐原區粿夫人的發糕違法使用不得添加的水醋酸,以及一心5件豆干檢出防腐劑超出法規標準。

衛生局表示,被驗出添加過量苯甲酸的「一心豆干」共5件,依據法規標準苯甲酸添加量只能在0.6 g/kg以下,長期食用苯甲酸會導致食慾差、肝功能損傷、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大量則會發生代謝性酸中毒;業者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將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