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標普開第一槍 俄公債成垃圾債

26日,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續貶至 67.1。圖為莫斯科街頭的匯率看板。(Getty Images)
26日,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續貶至 67.1。圖為莫斯科街頭的匯率看板。(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俄羅斯信用評級近日被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調降為垃圾等級BB+, 與印尼和保加利亞同等級,此一舉措為10年首見。俄羅斯RTS股價指數週一(26日)重挫4.83%,盧布兌美元匯率續貶1.43%(一度重貶7.5%)至 67.1。

BBC新聞網報導,標準普爾在聲明中說,俄羅斯的貨幣政策彈性越來越受限制,同時其經濟增長前景也呈現疲弱,外部風險與壓力已導致財政緩衝能力惡化,政府支撐經濟的壓力劇增。

自去年年中以來,俄國經濟已因油價崩跌而呈現自由落體,而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西方制裁更使情況雪上加霜。油價目前約每桶45美元,較去年高峰崩跌超過50%,俄國官方對2015年油價能反彈至每桶100美元的預期完全脫離現實。俄國今年GDP恐將萎縮4~5%。

對於標準普爾的調降動作,俄國財長謝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批評該機構過度悲觀,但稱由於市場已反映此一調降因素,該決定不會對資本市場產生嚴重的衝擊。

標準普爾上次調降俄羅斯評級是在去年4月,當時便警告12月前後將有進一步降評動作。信評機構惠譽曾於1月初下調俄羅斯主權信評,穆迪也在近日調降俄羅斯信評至Baa3(距垃圾等級一步之遙),這兩家信評機構預料可能跟進標準普爾的降評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