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人民幣重貶 陸媒:疑日本大媽撤資

人民幣26日重貶1.94%,創下匯改以來紀錄。(大紀元資料室)
人民幣26日重貶1.94%,創下匯改以來紀錄。(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26日重貶1.94%,逼近2%「跌停線」,創下匯改以來紀錄。人民幣即期匯率26日收6.2542元,創下去年12月5日以來新低。據陸媒報導,當天人民幣大貶的主因,很可能是「日本大媽」撤離人民幣資產所致。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去年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即人民幣現匯在中間價上下2%的區間內波動。

大陸《新京報》27日報導指出,人民幣擴大波幅近一年以來,儘管人民幣漲漲跌跌,也未曾像26日如此接近「跌停板」。並強調人民幣重貶,不利海外留學生和從事進出口貿易的企業。此波貶值初估將使留美的陸生每年得多花上人民幣8千多元(約新台幣4萬多元)。

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則引述來自交易員的消息稱,造成當天人民幣大貶的主因,很可能是「日本大媽」撤離人民幣資產所導致。

據《聯合報》引述該報導稱,26日早盤人民幣即期匯率大跌近2%,一度觸及人民幣-日元套利交易的盈虧平衡線。目前多數套利機構是以2010年美國國債收益率(現在約為2%)作為業績參考基準,當人民幣-日元套利交易的年化利差收益保持在4%,就意味著套利交易的超額收益為2%。

然而,隨著人民幣即期匯率跌幅逼近2%,這部分超額收益將蕩然無存,加上套利機構發現近期中國政府調低人民幣中間價,似乎有意容忍人民幣適度貶值以提振經濟發展,最終引發套利資金撤離潮湧。

除了日元的因素,還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數大幅上漲也是人民幣匯率大跌的原因。歐洲央行上週宣布將開啟長達18個月的每月600億歐元的購債計畫後,美元指數就接連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