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盜火者》批共洗腦教育 當局禁加印

與紀錄片《盜火者》同名的衍生書曾被評為2014年度的中國好書,但出版社卻接到了來自宣傳部門的指示:《盜火者》這本書不得加印。(網路圖片)
與紀錄片《盜火者》同名的衍生書曾被評為2014年度的中國好書,但出版社卻接到了來自宣傳部門的指示:《盜火者》這本書不得加印。(網路圖片)

【記者 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多年來一直竭力地向民眾灌輸黨文化,學校教育更成為給國民洗腦的重要手段。紀錄片《盜火者》嚴厲批評中共教育刻板僵化,數十名青年教師則針對中共教育撰寫題為《救救孩子》的報告。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紀錄片《盜火者》一共有10集,拍攝完成已有一年多,但僅有香港的鳳凰衛視播放過,而且被壓縮為5集。何時能在中國的電視台放映目前仍是未知數。

與紀錄片《盜火者》同名的衍生書曾被評為2014年度的中國好書,但出版社卻接到了來自中共宣傳部門的指示:《盜火者》這本書不得加印。

《盜火者》的紀錄片嚴厲批評中共的語文教育,從小學教育的刻板僵化講起,一直談到大學教育的急功近利。

同時,還介紹了數十名青年教師,為了打破中共教育的局面,組成「第一線教育研究小組」探討新的教學方法,他們撰寫全面探討小學語文教材問題的報告,標題是醒目的《救救孩子》。

《解體黨文化》一書介紹,中共自1949年建立其政權起,將所有學校收為「國有」,通過「黨委負責制」、制訂法規、行政命令等方式掌握學校權力,對教師進行組織清理和思想改造,再通過編寫完全符合中共意識形態標準的教科書,對青少年進行系統洗腦。

在中共手中,政治課把黨文化裝扮成「德育」、「常識」、「原理」和「基礎」,從小學一直騙到大學,灌輸仇恨和歪理,極力培養「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接班人。

對於歷史課,中共則採用掩蓋、篡改和斷章取義的手段,把真實歷史碎片化。

語文課方面,中共採用寓騙於樂的方式,把中共黨魁的文章或關於他們的文章收入語文課本中。只有共產黨是被歌頌的對象,除此之外的西方國家、封建社會,都是被批判的對象。語文老師在講解時,都要提煉所謂的「中心思想」,向學生灌輸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