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納粹最大集中營拯救70周年 波蘭隆重紀念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內景。(網路圖片)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內景。(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1月27日是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救70周年紀念日,波蘭將舉行隆重紀念活動。有300多名倖存者、數十名各國政府政要及宗教領袖參加隆重紀念儀式。

法國總統歐蘭德、德國總統高克、比利時以及荷蘭的國王與王后、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以及美國財長等40多個國家的政府政要與代表參加27日的紀念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集中營倖存者也共同與會,其中有100多人來自以色列。

另外,因烏克蘭衝突,目前俄羅斯與波蘭關係冷淡,普亭以沒有接到正式邀請為由不出席27日的紀念活動。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二次大戰時期德國納粹建立的最大的勞動營和滅絕營。其遺址已改為博物館和紀念地,記錄這一人類史上的悲劇。「奧斯威辛」這個名字在人們心目中是一個恐怖的符號,等同於地獄、恐怖、死亡、集中營以及摧殘人性的迫害和折磨。

1940~1945年,約110萬人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殺害,其中大多數是猶太人。1945年1月27日,當蘇聯紅軍打開奧斯威辛集中營大門時,僅發現近7千名倖存者。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的人物原型,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因在二戰中從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政策中,傾力搶救猶太人的義行而聞名。他通過聘用猶太人在他設於捷克的工廠工作,救了1,200多名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