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秋後算帳?爭年終獎金 空姐抗議遭停飛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日前中華航空員工不滿公司營收增加,員工年終分紅卻變相減少,而華航對4名員工秋後算帳,華航昨(27)日表示,因激烈行為、浮動情緒及鼓噪行徑,完全不符合空勤組員所需耐心、冷靜、守紀律的專業訓練,將4名員工輪調至別單位加強專業訓練,強調沒有調動原本職務,但也沒有說什麼時候可以回機艙服務。 

桃園產業總工會發表聲明痛批華航迫害4位華航工會幹部,強烈譴責華航秋後算帳,已違反《工會法》,將全力聲援遭迫害員工,並要求勞工局介入調查。

華航公關室副總郭興長表示,勞工局29日來華航了解情況,公司沒有調動4名空服員的職務,人事編制還是隸屬空服單位,只是希望他們去別單位加強專業技能的訓練,將視情況回原單位服務,但公司並沒有提出特別的時間表,會陸續請有上街抗議的員工進行約談。

華航解釋,公司有沒有賺錢,必須等到會計師認證,不能單純認為營收有1千5百億元就是全賺了,還有許多成本支出,人事也是其中一部分,公司覺得員工很辛苦,每年對年終獎金都有期待,所以今年年終獎金還比之前好一點,除了13個月以外,也有1個月的激勵獎金,還有2.5%的調薪,有部分員工覺得不夠多,可是公司的營利要先照顧股東,且員工不是只有空服員。

薪資仍保證飛時60小時的飛行加給收入,連同底薪約可月入5.6萬元,據悉華航空服員平均飛時75~80小時,被暫停飛航勤務所短少的飛行加給及國外差旅津貼約使月入短少7千至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