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核擁核激辯 反核團誓言力戰到底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因應未來國內外政經能源情勢及核四封存後,可能面臨能源供應問題,經濟部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邀請各界共同研商我國未來電力穩定供應之短中長期因應策略與做法,27日進入第二天總結意見整理階段。但由於各方代表意見分歧,爭議項目諸多未列入共識,讓會議延宕多時才結束,反核團體怒斥能源會議荒謬、玩假的,誓言絕對力戰到底。

反核及擁核者互相爭辯激烈,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支持核電者應有義務優先承擔核廢料的處理責任,核廢料應優先放支持核電者住家;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助理研究員唐慧琳認為,反核電者,缺電時應優先停電;但清華大學主任李敏認為,這些建議只會淪為笑柄,是意氣用事、有損會議尊嚴。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會中表示,全國能源會議不該淪為討論核一、核二、核三廠是否延役,或核四廠是否要解封而已,他認為要有更具體、遠大的國家發展方向,如將台灣打造成低碳永續島來召開才有意義,台灣存在很多再生能源,需要政府拿出魄力及決心來推動。

另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多個反核團體,昨晚也在會議外召開記者會,指控最具爭議的核電問題,雖沒有結論,停建核四、老舊電廠不延役是社會共識,但少數核工利益和擁核推動者力圖翻盤,這只會拖垮台灣能源改革的腳步,人民不會接受這種狀況。

從高雄北上參加會議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表示,全國能源會議根本是「玩假的」,因為源能會卻說不論會議中的意見如何,他們該做的還是會做,令人感到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