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闖利比亞高級飯店 至少8死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持槍歹徒1月27日衝進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高級飯店,殺害至少3名安全警衛、5名外國人。槍手或已引爆身上炸藥自殺。位於利比亞西部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分支宣稱為事件負責。

的黎波里安全單位表示,對峙事件從27日早上開始,4名男子引爆汽車炸彈,炸死1名警衛,然後闖入飯店。隨後安全部隊包圍飯店,飯店傳出槍聲,下午當局表示情況已「得到控制」。

BBC報導,槍手可能劫持若干人質。該飯店為的黎波里的最頂級的飯店,經常有西方人及利比亞官員出入。

美聯社報導,一名飯店員工說,5名全幅武裝的蒙面攻擊者闖入飯店,對大廳內的工作人員隨機射擊。旅館的員工與外國客人由飯店的後門逃至停車場。

IS在利比亞西部的分支機構透過推特發布訊息說,旗下戰士攻入飯店。

日本與約旦正合作救人質


IS殺害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後,要求以約旦監獄內的女死囚蕾莎薇換取仍然被俘的後藤健二。約旦媒體報導,約旦方面希望先救援12月因軍機墜毀敘利亞北部,被IS俘虜的26歲駕駛員。IS於是提出另一名被關押在約旦的男炸彈客,形成「以2換2」的局面。

但許多約旦人擔心,此例一開,恐怕將來會有更多人被伊斯蘭國擄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於26日表示,反對與IS交換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