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那些年的尾牙獎品

文/邱榮蓉
按照習俗,吃過冬至湯圓,就算另一新年度的開始了,在這歲末年終,各個企業或公司行號,都不能免俗地要挑選適當日子舉辦「尾牙聚餐活動」。通常老闆會在「尾牙」這天準備豐盛的酒菜,犒賞辛苦了一年的員工,感謝大家同心協力賺取利潤;除了歡樂吃喝外,當然還有熱鬧的歌舞餘興表演,以及那讓人期盼又驚喜的摸彩抽獎活動。

自從不當上班族後,這些年我自己開店營生,就再也沒參加過「尾牙聚餐」。想想過去「尾牙」經歷,我自認抽獎手氣普通,只要不抽中末獎、拿到中間獎項就很安慰了。所謂「中間獎項」,差不多就是一些小家電用品(過去3C商品還未出現)像是除濕機、烤麵包機、吸塵器、微波爐之類的。公司「尾牙聚餐」通常都讓大家攜家帶眷,我也就湊個熱鬧,一家四口全員出席。

記得有一年尾牙,在公司附近的大飯店聚餐,抽獎喊到我的名字時,念小學的兒子搶著說他要上台替代我,這……反正就是好玩嘛!於是我派他出場,沒想到兒子手氣如此神準,居然讓他幸運抽到當晚最大特獎──VHS錄放影機一台!當年的錄放影機可是個高級品啊!

從天而降來了一台錄放影機,我們的居家生活有了小小改變;孩子不專心寫作業,經常趕看租來的卡通影片,而我也不必再枯等無聊的電視廣告,往往在家事後、孩子入睡的時間一氣呵成獨享影片。那時隔天還要上班,每次都得和自己天人交戰很長一段時間……寂靜的夜晚,我都沉浸在家獨享影帶的嗜好裡。

隔年尾牙,我當然還是派兒子出馬代我抽獎;這回也不錯,抽到一台微波爐!微波爐最棒的地方就是能「爆米花」,從超市買回來的爆米花紙袋,連兒子都能操作,真是超級方便。

我也按照微波爐食譜燒出很多菜餚,其中最美味、好吃又簡單,且色香味俱全的就是「鑲豆腐」了;豬絞肉的肉汁和豆腐的豆香,簡單的食材搭配出絕妙好滋味!尤其豆腐是非常細嫩的食物,若要保持完整形狀,除非用蒸的方式。後來我發現用微波爐料理「鑲豆腐」能讓豆腐達到淋漓盡致的美味,單獨吃或配飯吃都非常爽口,我真的百吃不膩到每個星期都要烹煮好幾次哪!

後來換到另一家直銷公司上班,那年我沒帶兒子參加尾牙,自己抽中烤箱。回家後,開始玩烤餅乾遊戲,讓孩子像玩「扮家家酒」一樣,一起上烘焙材料行買餅乾食材、模型及烘焙參考書,一到假日就十分忙碌的揉麵團、烤餅乾,烤得小小的房間香氣四溢,充滿著香甜的奶香味……

回想起來,當年「尾牙」抽中的每樣獎品,都伴隨著我們一家點點滴滴的回憶,也讓我在不自覺間找到生活中,不同時間裡的不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