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發燒找不到原因

發燒(123RF)
發燒(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發燒是很令人感到畏懼的事情,通常都隱含著一些嚴重的問題,最常見的還是感冒,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如果發燒38℃以上,超過三週,初步排除細菌或病毒感染的話,就被歸類到不明原因發燒(Fever of unknown origin)。

不明原因發燒需要檢查,通常到最後還是找得出原因,只有大約5~10%還是找不到原因。找到的原因可能千奇百怪,最常見的還是感染,不論是呼吸道、膽道、心臟、泌尿道等等,都可能是感染源。其他有如癌症、免疫疾病、發炎性疾病、肺栓塞等等,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檢查出來。

結核感染最難查

細菌與病毒感染檢查沒這麼困難,因為這兩者掩藏不住,到最後都會露出尾巴,症狀比較明顯,但是結核菌是一種很特殊的細菌,細胞壁特別厚,不容易殺死,生長比較緩慢,產生的發燒溫度比較低,又不一定表現典型肺結核症狀,X光片又常常看不出來,非常難診斷,有時甚至是吃了結核藥退燒後才發現是結核感染。

泌尿感染要注意

泌尿道感染很特殊,在女性,膀胱感染是不會發燒的,只有腎臟感染才會發燒,而在男性,膀胱感染也不會發燒,只有腎臟與前列腺感染才會發燒;泌尿道感染發燒,幾乎都是高燒,有時很難檢查出來,需要用強力的抗生素才能退燒。

癌症發燒有特點

癌症的發燒,有些是手術的併發症,有的是腫瘤壞死後的發燒,但發燒是低燒,而有些癌症的發燒可以是高燒,如淋巴癌、白血病,血液中的白血球特高,如此可見端倪。一般而言,所有的癌症都可能發燒,如乳癌、胃癌、胰臟癌、大腸癌等等。

自體免疫很常見

自體免疫疾病非常容易發燒,有時甚至是唯一症狀,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等,所以這方面一定要懷疑。當身體被免疫系統攻擊後,就容易發燒。

發燒中醫的處理

發燒最常見就是流行性感冒,或是感冒併發喉頭炎,但發燒不退,常是病毒感染,抗生素壓不住,需要中藥的介入,尤其是病毒性肺炎,或是嚴重的流行性感冒,發燒不退,西藥的治療就是抗生素加上退燒藥,最常用的退燒藥就是普拿疼;中藥清熱解毒就可以治好發燒,常用蒲公英、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等等。病毒性肺炎發燒不退,老年人很多,年輕人也有,住院很久就是不退燒,這時使用中藥,可大大的縮短治療時間。

自體免疫的發燒,是因為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組織,造成組織發炎後產生發燒現象,如紅斑性狼瘡,常常關節痛合併發燒,這時西藥使用類固醇與奎寧來控制症狀;中醫認為免疫疾病多是氣血兩燔,身體陰陽失衡導致,只要氣血兩清就可以改善症狀,常用知母、石膏、丹皮、槐花等清熱涼血。

至於完全找不到原因的發燒,這在小孩特別多,西醫建議就是到比較涼爽的地方生活居住就好了,例如夏天很熱,就建議一定要待在冷氣房吹冷氣,或者先到比較涼爽的地方去避暑。中醫認為,體質熱、火氣太大,不論是虛火還是實火,都可以呈現發燒狀態,只要清熱退虛火就好了,這種發燒中醫是有絕對的優勢,中藥常用地骨皮、青蒿、白薇等,可謂效若桴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