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疾病臉上看得出

疾病臉上看(123RF)
疾病臉上看(123RF)

文/鄧宇筑
中醫典籍,扁鵲的《難經》云:「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中醫診斷,重在望診,觀察人的神色形態,從外在便可看出端倪。正常人有其一定的表現,反常就是變態,屬不正常,由此可觀察出疾病。

一位健康人的神色是面部紅潤有光澤,精神煥發,人內在的機能在臉上可反映出來,要是出現下列一些簡單的徵兆,就表示身體需要調理了:

1.眼睛:
眼圈發黑,臉色晦暗,表示腎氣已經虛了,因為五行中腎主水,色屬黑,臉色黯沉表示腎水腎氣不足,陽虛的要補腎陽,陰虛的要補腎陰;平日飲食,鹽和糖的量不能攝取太多,食物可多吃些補腎的食品,如豬腰燉菠菜、鴨肉煮板栗等。

2.鼻子:
鼻子發紅,有幾種情況,最常見的是血壓太高了,酒喝太多了,肝陽上亢,需要平肝潛陽;再來就是飲食太過辛辣厚味,脾火上升,出現酒糟鼻,需要清利溼熱。鼻子泛紅,需要多休息,飲食改為清淡,讓自己的火氣不要這麼大。

3.嘴唇:
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唇,脾泛指消化系統,若上嘴唇腫脹,表示腸胃有些不適,常是胃痙攣的關係,可吃些緩肝和脾的藥物,如白芍、甘草等,食物可多吃些馬鈴薯、番薯、板栗、蓮藕等健胃暖胃的食物。若下嘴唇泛紅,表示小腸有火,要停止飲用冰涼的東西,食物不要吃炸的、烤的,不要熬夜,不要太累,中藥也同樣是用白芍、甘草等。

4.臉色:
皮膚過分白皙,這常是氣血不足、氣血虧虛的徵象,這種情形通常體力不耐站久,容易感冒、頭暈等,食物可多吃溫補的東西,如花生、紅棗等,中藥常用些人參養榮湯、獨活寄生湯等大補氣血的方劑。

面頰時常泛紅,很不耐熱,這常是高血壓的徵象,還有就是經常性熬夜火氣大的人容易出現,要盡量少抽菸,中藥可服用養陰清內熱的藥物,如地骨皮、青蒿等。

5.耳朵:
腎開竅於耳,耳朵泛紅發紫,常表示虛火太旺,血液循環不好,要少喝酒,飲食口味不要太過厚重滋膩,可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簡單的望診可以讓人了解人體內部狀況,及早的做預防與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