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佳作】花燈下的艱辛汗水

文/黃辰瓴(南投縣草屯國小)
走在中興新村的林蔭大道上,看著美麗的花燈閃爍著燦爛的燈光,車水馬龍的遊客們人手一機,忙著捕捉美麗的花燈!此刻我想除了製作者外,有幾位欣賞者會想到在美麗的外表下,究竟藏著多少汗水呢?

去年燈會由南投縣主辦,因緣際會下,我跟著爸爸製作花燈,製作過程繁雜地令人無法想像,除了設計圖案外,實際製作才是大難題。首先將鐵絲塑型,但鐵絲不但粗且硬,非常難拗,必須用工具才能彎,除了彎鐵絲外還要剪斷,更讓我們這些手無縛雞之力的人費盡全力還是無法剪斷。光這點,學校的老師們個個忙得團團轉了。塑型完的第二步是裝設燈泡及線路,這件工作的難度不亞於拗鐵絲。路線要穿越層層鐵絲網,又要讓燈泡發亮不掉落也是一門大學問。

完成塑型、裝燈泡就動用無數人員費時三天半,心想差不多了吧?沒想到黏貼「不織布」更是讓我們這些外行人處處碰壁,「這塊布不夠貼!」「那塊布顏色不對!」「被熱熔膠燙傷!」「黏得不服貼,重黏!」這一關又一關耗費的時間更難以想像,難怪在僑光國小禮堂製作花燈的團隊們在完成花燈的那一剎那,歡呼聲和尖叫聲此起彼落。

這些老師們的汗水換來的花燈,擺在中興新村的街上時,莫大的成就感從心底湧上來,尤其又聽到有人讚美這些花燈時,不禁喜上眉梢,想和大家炫耀一番,雖然我沒有幫忙做很多,但想到自己有盡一份心力,就感到非常開心。相信只要曾經參與製作的人,都知道一個美麗的花燈下,究竟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困難?究竟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艱辛呢?往後的每一年我都要去花燈現場為那些製作花燈的人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