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新技術可將熟蛋變回生蛋 有助於抗癌

美國與澳洲科學家研究出如何讓熟蛋還原成生蛋的方法,有助於提高學界與業界取得蛋白質分子的效率。(Steve Zylius / UC Irvine)
美國與澳洲科學家研究出如何讓熟蛋還原成生蛋的方法,有助於提高學界與業界取得蛋白質分子的效率。(Steve Zylius / UC Irvine)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與澳洲科學家研究出一種方法,可以將煮熟的固態蛋白還原成液態的蛋白質,這種技術或將大幅減少癌症治療與食品加工的時間與成本。

煮過蛋的人都知道,澄清的液態蛋白在高溫作用下會變性凝固,這是因為蛋白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其長鏈在受熱後展開,然後又重新摺疊成更緊密、更複雜的結構,最後呈現如橡膠般的白色固體。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和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共同研究出如何將複雜的蛋白質結構重新拆散,使其再次摺疊並還原到最初結構的方法。

這種方法首先用某種物質將煮熟的蛋白液化,再使用福林德斯大學研製的渦流設備讓複雜的蛋白質分子斷裂,並依照自然的方式再次摺疊成最初的結構。

與需要耗時幾天的同類技術相比,這種新技術只需要幾分鐘即可完成,速度提高了數千倍之多。由於蛋白質分子在科學界與產業中的應用範圍很廣,這種新技術有助於減少取得蛋白質分子的時間與成本,或將改變蛋白質的生產方式。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研究人員衛斯(Gregory Weiss)表示,癌症治療是他最感興趣的應用領域。在癌症的治療技術方面,有一種實驗室製成的抗體蛋白可附著在癌細胞的蛋白質上,使免疫系統摧毀這些癌細胞,但這種抗體蛋白的製做相當耗時且費用昂貴,而該團隊的這項技術可大幅減少生產抗體蛋白的時間和成本。

此外,這項技術也可以應用在其他生物科技領域與食品加工方面,例如乳酪的生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