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00大陸人被拘繼續發酵 掀緬甸資源被盜採黑幕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100名中國人因在被緬甸非法砍伐紅木扣押一事,日前被中共駐緬甸大使館證實。這些中國人一月初進入克欽邦後被拘押。

據稱,中共當局已經派外交官到緬甸北部解決100多名大陸人進入緬甸盜伐木材被拘押一事。該事件也掀開緬甸紅木、老虎等珍惜動物遭非法濫採濫殺的冰山一角。

克欽邦位於雲南省以西,是緬甸的一個動盪地區,該邦的部份地區在克欽族獨立組織及其武裝派別克欽獨立軍控制之下。克欽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包括玉石和木材。中國人常從雲南越境進入該地區從事與這些資源的相關買賣。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也從一些與中國的這種貿易中分了一杯羹。

《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國爆炸式增長的需求量引發了一場對緬甸寶貴的自然資源的大規模掠奪,這常常涉及公然盜竊。緬甸軍事精英階層與迫切希望盤剝這片土地的中國公司有交易,對環境或人民幾乎無所顧及。

這些國家的法律都禁止砍伐和出口這種木材,但中國對這種色澤厚重的木材(在中國被稱為「老紅木」)需求如此之高,因而推動了整個地區的非法砍伐和走私活動。

一些商人以現金或毒品作為報酬,讓貧窮村落的村民砍伐這些木材,並最終把木材賣給中國的交易商,非政府組織環境調查署(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警告,該樹種或在三年內滅絕。

總部位於倫敦的環境調查署最新發佈的報告稱,「從2000到2013年,中國共進口了350萬立方米的紅木木材。2000年以來,幾乎一半的中國紅木進口,價值將近24億美元(約合150億元人民幣)來自湄公河流域。」

中國對虎、豹身體部位、熊膽和穿山甲的巨大需求已將靠近中國邊境的城鎮猛拉(Mong La)轉變成了一個動物走私、賣淫中心。據多數估計,緬甸的老虎少於70只。

此外,緬甸銅礦開採規模擴張也引發抗議。2014年12月,警察向該地區抗議搬遷的居民開火,打中了一名女性的頭部,致其死亡。銅礦附近地區的反華情緒十分高漲。來自該地區的村民昂杜(U Aung Thu)說:「我們將竭盡所能,對抗中共侵略者和那些保護中國人的警察。」

2012年,緬甸警方似乎使用了通常在戰時才使用的白磷煙霧彈來鎮壓反對緬甸中部萊比塘(Letpadaung)銅礦開採而遷離感到憤怒的抗議者。該銅礦是中國萬寶礦產公司與緬甸軍方業務部門的合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