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利息負擔重營收又縮水 陸企上月利潤驟減

大陸去年12月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與前年同期相比下降8%,創下歷史最大降幅。圖為安徽省一家製衣廠。(Getty Images)
大陸去年12月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與前年同期相比下降8%,創下歷史最大降幅。圖為安徽省一家製衣廠。(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數據顯示,2014年12月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與前年同期相比下降8%,降幅比11月分擴大3.8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最大降幅。相關人士認為,該數據顯示,大陸經濟持續下走,經濟增長放緩;另外,成品庫存將繼續拖累經濟增長。受此消息和銀行收緊傘型信託傳聞等影響,滬指盤中一度下跌逾90點,截至收盤,下跌30點。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比上年回落8.9個百分點。其中,12月分實現利潤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分擴大3.8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最大降幅。

除了創下單月最大跌幅,路透社27日也指出,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大型中國工業公司的盈利去年上升3.3%,這是2012年11月分以來最緩慢的增長速度。 

彭博社報導說,在工業盈利下滑之後,在金融股和商品公司股帶動下,中國股市6天來首次下跌。上海綜合指數下跌0.9%至3352.96收盤,終止了持續5天的8.6%的漲幅。滬深300指數下滑0.9%。香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下跌1.6%,而恆生指數下落0.4%。

3原因致工業利潤降幅擴大

中共統計局工業司一名職員認為,去年12月分工業利潤降幅擴大的主要原因包括3大方面:價格走低對利潤下滑影響加劇;石油、煤炭等行業利潤下降明顯;成本費用增長加快擠壓利潤空間。他說:「因油價變動對下游產品生產成本的影響存在時滯、一些大宗石化產品市場需求不足,短期內,油價下跌帶動下游產品價格下降,對大部分石油相關行業利潤產生負面影響。」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分析,12月企業利潤負增長,主要原因是營業收入下行和融資成本上升。產品出廠價降幅擴大;從產出品量來看是經濟持續下行,量價齊跌導致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放緩;經濟增長放緩,銀行風險偏好收縮,貨幣傳導機制受阻,財務費用高漲;在通縮壓力下,降息後實際利率不降反升。另外,產成品庫存將繼續拖累經濟增長。

從行業來看,大陸國有企業特別是石油、煤炭利潤下降明顯,財新網消息,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比上年下降5.7%;集體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長0.4%;股分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長1.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長9.5%;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長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