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寒冷極地冰架 隱藏生意盎然世界

(上圖)科學家首次在南極冰架下,發現隱密的、生機盎然的生態圈。(下圖)科學家在距離南極公海(外海)850公里的羅斯冰架下面,發現水底生態世界。(網路影片擷圖)
(上圖)科學家首次在南極冰架下,發現隱密的、生機盎然的生態圈。(下圖)科學家在距離南極公海(外海)850公里的羅斯冰架下面,發現水底生態世界。(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海底世界通常給人的印象大多是寒冷又黑暗,貧瘠的海床上只有永無止盡的岩石。但科學家卻在南極冰架下,首次發現一處存有魚群、甲殼類動物和水母的生態圈,這裡是世界上最嚴酷的極端環境,卻有個生機勃勃的水生世界。

據《基督科學箴言報》報導,位於南極公海外530英里(約853公里)的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其冰層深達2,500英尺(762公尺)、溫度為-20℃的環境。科學家利用潛水型相機,觀察到魚類和片腳類動物,其中出現了一種身長8英寸(約20公分)、體為透明粉紅色的魚。

據科學美國人的近期報導也指出,此處是個楔形的生態圈,頂部是冰層,海床是布滿岩石的不毛之地,生存條件極為惡劣。

研究人員遠距離操作機器人相機「Deep-SCINI」,首先從鏡頭看到一條魚靜靜的一動也不動,之後慢慢往下探索,畫面中居然出現近30條魚,還看到2種體色分別為黑色和橘黃色的魚類。參與研究的北伊利諾州大學科學家羅斯.鮑威爾(Ross Powell)說:「很顯然地,有魚群在那裡生活。」

此外,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其他生物,有幾十隻外殼呈現紅色、疑似蝦類的甲殼動物,還有許多無脊椎動物。鮑威爾表示驚訝,他認為在如此封閉的環境下,生物應該難以生存。

對於這個意想不到的發現,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微生物學家布倫特.克里斯迪納(Brent Christner)說:「這個環境對生命來講,相當惡劣。那個地方既缺乏食物,又難以吸收能量(陽光)。」不過他仍表示會繼續研究該區域的生物,探查牠們是以什麼樣的方式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