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美印關係升級 防備中共

【記者秦雨霏/編譯】當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印度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他帶來了一長串討論的話題,比如能源和貿易。但當他和印度總理莫迪坐下來談話時,主導前45分鐘的話題只有一個——中國。

《紐約時報》27日報導說,歐巴馬和助手驚訝的發現,莫迪對中共的評估以及其他對東亞更大戰略局勢的影響跟他們自己的看法如此吻合。就像他們一樣,莫迪似乎對中共擴張在地區的影響力越來越感到不安,並有興趣跟其他國家團結起來遏制它。

共同遏制中共野心

《紐約時報》報導說,多年來,美國總統為了抵消中共崛起,一直爭取印度加入更加強大的夥伴關係。但是新總理莫迪似乎不僅僅願意、而且熱切的重新定義印度跟美國的關係。前印度駐美和駐華大使巴傑帕伊說:「現在雙方更加清楚它們自己的興趣,更好地了解了這些興趣是相似的。」

《紐約時報》報導說,隨著中共媒體猛烈抨擊歐巴馬訪問新德里,印美結成夥伴關係並針對中共的可能性顯然加大。

美國官員說如果中共不欺負鄰國它將無需擔憂。歐巴馬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說,美國和印度對亞太問題的共同看法是,他們並不想要對抗中國或遏制中國,而是致力於一個基於規則的地區秩序。莫迪還建議新的安全合作,將印度、美國和日本以及澳洲連接起來。

前印度外長和駐美大使曼辛格說:「歐巴馬的訪問顯示,莫迪斷定美國不僅僅是一個戰略夥伴,而且是印度在世界上的主要戰略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