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動變運動 輕鬆燒脂又保健

掃地時向下微蹲呈弓箭步,右膝彎曲90°使小腿與地面平行但不碰地,左膝盡量彎曲使大腿與地面平行,有效提升肌耐力。(千禧之愛基金會提供)
掃地時向下微蹲呈弓箭步,右膝彎曲90°使小腿與地面平行但不碰地,左膝盡量彎曲使大腿與地面平行,有效提升肌耐力。(千禧之愛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民眾的運動觀念,發現自述有運動的人口高達72.1%,理由多是為了健康,但其中卻有32.9%的民眾BMI過重,26.3%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另探究國人不愛運動的原因,有64.6%因工作、家務或課業太忙。

現代人不運動逾六成以太忙為由,陽明大學陳俊忠教授鼓勵全民投入動態生活方式,將運動融入生活,例如:倒垃圾、通勤走路、做家事、走樓梯等,將勞動變運動,並建議每日再加走4千步,降低三高發生率。

他說,根據美國研究,每天少坐多動、移動和走路次數較頻繁者,非運動性熱量消耗會比一般人多,每天可多燃燒350大卡,這表示日常生活保持多動,自然不容易變胖。

運動教練祕翔威說,把日常做家事變成運動,如擦窗戶,可以深蹲活動髖關節,除促進血液循環外,還可鍛鍊大腿和臀部肌肉,有效消耗卡路里;洗碗時,雙手臂平舉,左右來回擦抹盤子各10下,可活絡肩關節,降低五十肩的發生。

還有拖地時,向下微蹲呈弓箭步,左膝彎曲呈90°,使小腿與地面平行但不碰地,右膝盡量彎曲使大腿與地面平行,有效提升肌耐力;看電視時,坐在椅子上,雙手合十,雙腳膝蓋彎曲,大腿和背部不接觸椅子,用腹部力量支撐,停留約20秒,可鍛練腹部肌肉。不妨試試,讓做家事之餘,還能享意想不到的健康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