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能力分班復辟? 南投縣府:資優班無違法

全教總和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2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中興國中違反不能「能力編班」的規定,扭曲教育本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教總和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2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中興國中違反不能「能力編班」的規定,扭曲教育本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宜蘭報導】國小、國中常態編班已實施10年,不過教團披露,南投縣中興國中還在能力編班,公然違法;全教總表示,雖然曾多次向投縣教育處舉發,政府卻縱容學校繼續違法編班,要求主管機關徹查、嚴懲中興校長李枝桃。不過南投縣教育處代理處長李玉蘭回應,經查是核准成立的「抽離式資優班」,並沒有違法。

全教總和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28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質疑中興國中在新生19班中,抽離資優生另外編成2班,違反國中不能「能力編班」的規定,扭曲教育本質。投教產理事長施榮亮表示,南投縣今年首次辦理7年級新生電腦編班,並核定中興20個班級,但李枝桃將某些學生抽離,另編2班「幽靈班」,並私下調整多位學生班級,完全不理南投縣府編班結果。

中興在南投市,學區內居民每年大概只夠組成7個班級,但打著能力分班招生,卻暴增到20多班,每到上學時間,校門口就有十幾輛從鹿谷、水里、集集等鄰近鄉鎮來的遊覽車。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痛批,他們將要求投縣府、教育部盡快處理,也會向監察院陳情。

南投縣教育處代理處長李玉蘭參加在宜蘭舉辦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受訪時提到,中興國中被質疑的2班是語文、一般學術智能資優班。學生先依常態編班,再經縣府統一舉辦的資優鑑定測驗,鑑定為資優生。她表示,中興國中採「抽離式資優班」的模式,學生平時在一般班級上課,一週有10小時「抽離」到資優班集中上課,合乎特殊教育法規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說,依法資優班可單獨成班,或抽離式教學,但對中興國中的狀況還不了解。近日將行文南投縣教育處,確認是否合乎法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