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挽救偏鄉小校 教部試辦公辦民營

【記者江禹嬋 /屏東報導】日前教育部提出「公辦民營」模式,引進民間資源,盼能為偏鄉小校經營困境解套,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將先選1、2校試辦。公辦民營學校將有更高的辦學彈性,但仍不以營利為目的,學雜費比照公立學校收取,和私校作區隔。

吳思華去年11月訪視台東時,首度提出「公辦民營」的作法,配合剛通過的實驗教育三法,媒合非營利組織和偏鄉小校,在維持既有經費補助、教師人員編制的情況下,幫學校開拓更多的資源。

吳思華28日出席在宜蘭舉辦的「104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致詞時呼籲各縣市,運用實驗教育三法賦予的彈性,讓偏鄉教育有更多的創新。

但他認為,創新也需從小規模試辦著手,因此「公辦民營」將會先挑1、2所學校試試看。吳思華認為,台灣的偏鄉學校要在創新中「立足於土地、放眼於國際」,要辦到對全世界都有吸引力,成為教育的亮點。

另外,針對資源不足的偏鄉學校,將掌握基層民意,以及教育現場問題,希望解決偏鄉學校面臨困境,保障學生學習品質;因此與民團合作,透過課輔讓弱勢孩子擁有基礎能力,針對學習落後學生,系統性發展教材,建立社工制度,從家庭、學校學習面向,提供必要協助陪伴,讓孩子靠自己能力翻轉家庭地位,中止貧窮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