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點評中國

從德國人怒炸山寨寶馬說起

⊙黃天辰
最近,德國汽車雜誌《AutoBild》一段大約6分鐘影片走紅,題目是《我們超越老闆:雙環CEO》(Wir sprengen den Boss: der Shuanghuan CEO (2014))。該雜誌表示,光是名稱CEO(總裁)就夠打臉的了,這輛車不僅是世界上最差的車,而且還山寨寶馬X5,影片展現了一輛開了5年、10萬公里的雙環CEO的面貌。

該車車主是位汽車記者,車是他從熟人手中買下的,是為了證明車質量確如前車主說得那麼糟。該汽車記者表示,車子質量差到簡直不可思議的地步,這麼劣質的汽車用材在文明社會裡根本見不到。車主表示,這輛車賣給誰都會讓他良心上過不去,因此決定澈底報廢它。

當然,汽車雜誌認為也不能只聽車主一面之詞,他們給每輛車證實自己的機會。

負責測試的專業人員表示,他當測試員已有25年,從沒見過5年、10萬公里的車況這麼差的。汽車幾乎不能平穩直行,方向盤非常不穩定,開在路上很危險;剎車也很有問題,車速每小時100公里剎車後超過50公尺才停得下來,ABS完全失效,踩死剎車馬上就失控,這輛車不能繼續在路上行駛了。車身、底盤、車架銹蝕嚴重,車的底盤同樣糟糕,測試員形容說車的底盤看上去很恐怖,就像是被土葬過又重新挖出來使用似的。

雜誌得出結論,「中國山寨寶馬」雙環CEO是世界上最差的車,他們會使用最佳、最壯觀的方式來處決這位「總裁」(CEO)。於是有了影片中車主水淹、斧劈和錐子劃的鏡頭,最後,車主在車中放了炸藥,將「總裁」澈底毀滅。爆炸之後,他總算鬆了一口氣:終於結束這輛車的恐怖經歷了。

有知情網友說,這款CEO車的外形和內飾均山寨德國寶馬X5,甚至還引發了寶馬官司,最終還是在中國順利銷售了好多年。

網友Lei Konen表示:中國製造的車就是這個樣子,有一輛算一輛。本人工作於中國某家德資汽車工廠,深知這裡面的差異!我是不會買中國車的,畢竟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其實,這款山寨寶馬只是冰山一角,在國際上,當人們提起「Made in China」時,多數人會聯想到產品質量很差、有毒(食品、玩具、家具等)或危險。過去人們常說「一條魚弄腥一鍋粥」,可現在弄腥粥的魚太多了,以至於有些人聞「Made in China」色變。

前不久,日本不少廠商為增加中國貨銷量,改用「Made in P.R.C(中華人民共和國製造)」標示,引發誤導消費者爭議。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自2008年中國「毒水餃」事件後,為避開不佳品牌形象,廠商對中國製產品重新包裝,標籤改成「Made in P.R.C」,商品包括食品、服裝、電器等。有日本消費者稱,此舉有明顯欺瞞之嫌,甚至有日本網民將「PRC」改為「Predatory Regime of Crooks」(盜賊之國)。日媒呼籲民眾睜大眼睛,認清「PRC」英文縮寫。

為何中國商品會落到這樣的下場?很值得深思。在傳統中國社會裡,人們對道德倫理非常重視,商有商道,醫有醫道,甚至盜亦有道。可在中共幾十年毀滅傳統文化的統治下,當今中國社會幾乎無道可言。

其實,堂堂正正地做人,踏踏實實、實實在在生產才是正道。也許只有等到中共垮臺後,人們重拾傳統文化,「Made in China」才不用像現在這樣過街老鼠似的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