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審判黎智英 香港法律受考驗

⊙余英時
2015年1月12號我看到一個《紐約時報》的報導,題目是〈反叛的大亨〉。整個報導就是講黎智英怎麼樣跟共產黨奮鬥的經過。直到現在他始終是提倡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普世價值的人,但是同時他也是會做生意的人,做生意的本事也很大。他在80年代已經在中國賣服裝之類做得非常成功,賺了很多的錢。也受到大陸官員的接受,所以一直沒有問題。問題就發生在大陸的天安門運動。

他一方面在大陸做生意,一方面在香港辦報紙。他的壹傳媒,其中包括最重要的《蘋果日報》還有《壹週刊》,這兩個刊物是他在香港輿論的主要工具,他一方面在大陸做生意,一方面批評大陸的政治,特別是鎮壓學生運動,到最後學生運動被武力消滅。他覺得這是忍無可忍了,所以批評就非常激烈。中共就決定不讓他在中國做生意。所以從天安門運動以後他所有的店都關門了,最後完全撤出中國大陸了。不過他雖然撤出中國大陸,但還是有本事維持他的財富。

他的《蘋果日報》跟《壹週刊》都非常興旺。不但在香港辦得有聲有色,銷路好,而且中國大陸來的人也都想買他的東西看,所以他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不但如此他還把他的壹傳媒辦到台灣去了。這些東西在台灣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香港的自由民主運動可以說是他幾十年來不斷地在支持的,所以共產黨把他看成最危險的黑手之一。對他的打擊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而且最近就更變本加厲了。自從2014年占中運動之後共產黨就認定他是最大的黑手之一,他幾乎每天都到占中運動場合跟學生一塊兒參加示威抗議,而且在很早時期就被警察局的催淚彈擊中,受到了相當的傷害。但這還在其次,共產黨就從那時候開始對他的家、對他的辦公室都進行很大的破壞。而且最近他的網路也被侵犯,這種侵犯也是國家力量在後面,顯然就是中共指使的方式對他的網路駭客。所以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出來共產黨已經把壹傳媒把黎智英當作第一號敵人了。最近因為受到共產黨的壓力,香港政府也開始要向他起訴,這個起訴就說他是破壞香港秩序,鼓動造反。

黎智英不是一個簡單的個人事件,也不是一個偶然的個人反共的問題,而是代表中國一種民主自由的勢力。這個自由民主勢力現在只能在香港才能表現得出來,因為共產黨還不好直接干涉香港傳媒,也不能直接把《蘋果日報》、《壹週刊》都封了。可是他們現在想用的方式就是通過所謂香港法律的方式來整治他,所以香港法律在這次審黎智英的時候會受到很大考驗。黎智英本人的命運也在這一次審判中受到最嚴重的考驗。

換句話說,我們現在要注意的就是看看香港的法律是不是還真能獨立?把黎智英判為第一號公敵的不僅是中國共產黨,而且也是香港梁振英代表的執政集團。梁振英執政集團很明顯是要靠中國,一切聽中國的話,而且梁振英也受到中共領袖習近平的表揚,認為他處理得好,對學生一點不讓步。這就是黎智英的命運關係所在,我們對這件事情應該密切注意。而且我們海外應該盡量支援黎智英的奮鬥。──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