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最受青睞 十大商業地產投資城市

東京火車站附近商辦大樓,推升東京成為全球商辦投資前五大城市。(維基百科)
東京火車站附近商辦大樓,推升東京成為全球商辦投資前五大城市。(維基百科)

文/凌妃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近日發布報告顯示,全球房地產直接投資量恢復到2014年經濟衰退前榮景,預計5年內全球房地產直接投資額將高達1兆美元。美國一線城市的商業地產投資額在2014年一年內即增加66%。而英國倫敦連續3年奪下全球最吸引商業地產直接投資城市冠軍。

全球地產投資2015持續成長

2014年全球房地產總直接投資金額估計達7千億美元,這個數字自2006年之後就不曾再超越過。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預測,2015年世界經濟將成長10~15%,到2020年的房地產直接投資金額將達1兆美元。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全球投資市場好轉歸因於以下幾點:投資委員會制定更趨嚴苛的承保標準與更多的審查制度,讓舉債經營的現象減少,同時抵押資產的淨值增加。此外,來自亞洲與新興市場的資本湧入,再加上因低利率和新的監管環境吸引更多的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 )等,都是讓房地產前景被看好的原因。

30大城市吸引全球50%投資

在過去10年裡,全球30個城市共吸引到5兆美元的商業房地產直接投資金額,這個數字占總金額的一半。在2014年的排名中,美國是吸引最多商業地產直接投資的國家,共有18個城市入圍;而歐洲占6個城市。

在美國,一線城市(如:紐約、洛杉磯、芝加哥、舊金山、華盛頓和波士頓)的商業地產投資額在2014年增加了66%,而全美整體商業地產市場的平均值是37%。

2014年吸引最多商業地產直接投資的全球前10名城市分別是:倫敦、紐約、東京、巴黎、洛杉磯、波士頓、舊金山、芝加哥、華盛頓、雪梨。還有多倫多、墨爾本、達拉斯、香港、美國加州聖荷西、慕尼黑、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首爾、費城、休士頓、亞特蘭大、都柏林、聖地牙哥、丹佛、鳳凰城、邁阿密、柏林以及西雅圖。

「超級大交易」讓倫敦紐約勝出

倫敦、紐約、東京以及巴黎這4座城市在2014年的商業地產直接投資額就占了全球的19%。從2012~2014年3年的排名中,因為存在「超級大交易」,所以讓倫敦、紐約、東京和巴黎能夠坐擁江山、穩固不動,一直名列全球前4大商業地產直接投資金額最高的城市。

在倫敦,「超級大交易」有兩個:分別是全英最昂貴的地標辦公大樓——「小黃瓜」(The Gherkin)和匯豐銀行(HSBC)辦公大樓。據悉,「小黃瓜」於去年的開價是6.5億英鎊(約9.74億美元)。

紐約的「超級大交易」是「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去年的成交價為19.5億美元;在東京的「超級大交易」是鄰近東京火車站附近的「太平洋世紀大廈」(Pacific Century Place),去年的開價是16億美元;而巴黎的「巴黎香榭麗舍大街萬豪酒店」(Marriott Champs-Élysées Hotel)成為當地的「超級大交易」,去年的交易金額是4.68億美元。紐約和巴黎這兩地的酒店買主皆來自亞洲。

都柏林全球商辦租賃增速最快

在北歐,中型城市的房地產投資也很熱絡,如德國的杜塞爾多夫(Dusseldorf)、漢堡和慕尼黑,此外,阿姆斯特丹、奧斯陸和哥本哈根等城市也吸引了許多企業租戶和投資者,因為這些城市的市政透明、房價穩定、科技雄厚,還有環境方面等指標都不錯。

值得注意的是,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從2013年93名躍升到去年的24名,辦公大樓租賃方面,在過去一年裡是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城市。

世界經濟論壇提到,美國的二線城市,如:費城和邁阿密,來自美國國內的機構買主增加,但是海外買主似乎對這些城市不感什麼興趣。世界經濟論壇估計,今年美國二線城市的商業地產交易量將增加,因為有更多資產出售。

世界經濟論壇還說,2014年大部分亞洲的房地產熱錢集中在東京、雪梨、墨爾本、香港以及首爾等市場。但是因整個地區的透明度較低,在亞洲的二線城市能吸引到的資金更少。近年來,中國開發商正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主要以倫敦、紐約、舊金山、多倫多和雪梨這幾個城市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