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出席建築獎座談會 林洲民:為建築搭建更大舞台

2015年1月27日「從全球觀點看台灣在地不動產發展趨勢」台北場研討座談會與會貴賓合影。(國家卓越建設獎執行委員會提供)
2015年1月27日「從全球觀點看台灣在地不動產發展趨勢」台北場研討座談會與會貴賓合影。(國家卓越建設獎執行委員會提供)

【記者張育華/綜合報導】柯P上任後,對於北市多起重大開發案,以敢言揭弊受媒體關注,以行動派著稱,甚至因此被放話要小心點,擔任其團隊的重要成員、都發局長林洲民是否因此而備感壓力呢?林洲民表示,柯市長就曾經跟他強調執行的速度感,同時,不用擔心碰觸敏感議題,他說:「我個人也被市長交代,過去不能談的事情,我們更要談。」

林洲民不因此而備感壓力,度過了新上任一個月的蜜月期,反而表示:「我很開心今天有這樣的職位,為我的城市服務。」他半開玩笑地提示說,未來幾年水泥可能會出現「缺貨」,因為北市府將依照《採購法》的招標程序,大舉興建公共住宅等利民建設,同時,也將加速推動城市開發裡不可缺少的商業建設,讓外界充滿想像空間。

林洲民是在27日由內政部營建署指導,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的「2015國家卓越建設獎系列活動研討座談會」台北場發表上述談話。他過去參與的團隊曾兩度拿到國家卓越建設獎,今以局長身分發表引言。他表示,自己過去在建築師的身分上兢兢業業,而現在的他要把舞台做大,同時帶領團隊並肩作戰。

座談會關注不動產趨勢

在當天座談會上產官學者齊聚,並以都市更新、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以及公共住宅等議題進行探討,吸引超過60位民眾前來聽取台灣不動產最新的發展趨勢。會議上,營建署都更組王武聰組長表示,全國屋齡超過30年以上約計有294萬戶,其中北部地區占133萬戶,亟待更新。中央機關自2005年起協同各單位共同勘選235處都更示範地區,並積極招商,目前已有25件成功案例,未來也會持續推動自主更新補助。

學界代表,淡江大學經濟系莊孟翰副教授則建議,六都政府應該建立獨立區域生活圈,滿足居民就業與生活機能。談到社會住宅,莊孟翰認為出生人口逐漸減少,社會住宅不一定要蓋,也不宜多蓋,所蓋的社會住宅是否符合就業、就學與生活機能才是考量重點;可以開放民眾主動登記來評估實際需求,或者從租金補貼或是購屋補助著手。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于俊明祕書長則針對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進行深入研討,並提出房地交易稅改變的三種可行方式:維持現制的房地分別課稅;廢除土地增值稅,房地合一實價課徵所得稅;以及房地合一實價課徵所得稅,保留土地增值稅。

除了產官學界三位代表主講,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陳春銅理事長、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劉炳煌理事長與地方公協會、企業代表與談,會後彙整座談會核心建言,建議政府制訂及改善不動產相關法令及策略,作為未來政策擬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