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掌握大掃除訣竅 痠麻痛不上身

吳俊明醫師表示,有效率地完成打掃工作,掌握訣竅很重要。(記者徐乃義/攝影)
吳俊明醫師表示,有效率地完成打掃工作,掌握訣竅很重要。(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復健科門診在農曆年前各種痠、麻、痛的病人就醫增加。如何有效率地完成打掃工作,又不讓各種痠、麻、痛的症狀上身,掌握訣竅很重要。

中壢天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俊明建議,大掃除最好在年節前2~4週分次打掃,每次工作量就不會過多,而打掃順序應由上而下、從裡到外,每一小時要休息15~20分鐘,打掃前可先做暖身、伸展運動來活絡筋骨、放鬆肌肉,避免肌肉拉傷或扭傷韌帶,同樣動作若重複太多次或同一姿勢維持太久,也會導致肌肉、肌腱、韌帶、神經發炎。

吳俊明醫師表示:有效率地完成打掃工作,掌握訣竅很重要。(記者徐乃義/攝影)吳俊明醫師表示:有效率地完成打掃工作,掌握訣竅很重要。(記者徐乃義/攝影)
預防之道是打掃時保持正確姿勢,配戴適當的護具。例如:清洗地板時,盡量挑選握柄較長、較粗且材質較輕的拖把來清洗;擦地板時,不過度彎腰或趴跪在地上,以免手腕與腰部施力不當而受傷;不過度彎腰搬提重物,避免腰部肌肉拉傷;不要過度墊腳尖,若身高不足請使用椅子輔助,以免腰部、膝蓋與腳踝受傷。

若真的不幸受傷,在急性發作期須先適度的休息,休息就是最好的治療。居家可以局部冰敷或熱敷,熱敷溫度約38~40℃(溫熱但不燙),每天可做2~4次,每次約20分鐘;冰敷時需隔一層毛巾,每天可做2~4次,每次約10~15分鐘。注意!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感覺功能異常的病患要特別小心,以免燙傷或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