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官員非正常死亡暴增 中組部密令統計

【記者洪寧、張頓/綜合報導】近日,正值中共安徽省召開人大和政協會議敏感時期,連續發生兩起縣處級官員意外身亡事件。中共中央組織部(以下簡稱中組部)正在調查十八大以來官員非正常死亡的數據。有評論分析,中共體制內的利益集團,當其根本利益受觸動時,就會「捨卒保車」。

據陸媒報導,中共安徽省馬鞍山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學傑於27日上午在司法局家屬樓內墜樓身亡,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劉學傑生前患有憂鬱症;另外,郎溪縣縣委書記邵建華25日晚被發現在當地一水庫內溺亡,邵建華曾被中共安徽省宣城市人大代表任克明實名舉報「權錢交易」。以上兩人的死亡原因,官方至今未有消息公布,引發外界關注及猜測。

《法廣》28日報導稱,一份中共山西省委組織部發出的公文顯示,中組部要求各地統計十八大以來官員非正常死亡(包括自然災難和人為事故)情況。報導稱,中共官員群體的非正常死亡,除了少數交通事故外,一般與自殺有關。

中共十八大後,中共官員、將軍自殺的消息頻繁見諸報端,自殺者往往被官方報導冠以「憂鬱症」而終。據陸媒《中國青年報》不完全統計,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24日,非正常死亡的中共各級官員就達54人,其中自殺身亡者有23人。《新京報》也統計,自2014年1月1日至7月31日,至少已有31名官員非正常死亡,其中至少有16人被官方認定為自殺或排除他殺可能,有13人是跳樓而亡。

而據2013年在網路流傳的一份中紀委內部統計資料顯示,中共各級官員失蹤、外逃、自殺死亡者多達1萬6千多人,其中6,500多人失蹤、8,300多人外逃、1,200多人自殺死亡。

而目前無法確認,中組部下令統計官員非正常死亡數據出於何種考慮。

時評人士唐風曾刊發〈中共官員自殺現象解析〉一文稱,中共官員的自殺主要是更高一級官員或有勢力的同案犯為避免牽連,讓其下屬官員成為「代罪羔羊」,這些官員在面臨「閉口」、「封口」、「滅口」的極度恐懼下被迫自殺。

有評論分析,沒人想自殺,都是為了家庭、上級組織,必須得自己死亡。安徽省民主人士錢進曾對本報表示,中共一黨專政、以貪治吏,國家機構臃腫、政治鬥爭,導致官員自殺的非常多。體制不變沒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