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專家:中共壓迫民眾 「維穩」難維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所作家孟捷慕(James Mann)認為過去二十年間中共為了維穩,要求民眾「不搞政治」才能生活的約束,無法長久維持。(記者蘇子清/攝影)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所作家孟捷慕(James Mann)認為過去二十年間中共為了維穩,要求民眾「不搞政治」才能生活的約束,無法長久維持。(記者蘇子清/攝影)

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月28日發佈「2015年世界自由度」報告,在全球195個國家和15各地區的自由程度做出評判,中國大陸繼續被評為「不自由」國家。同時在當天華府自由之家舉辦的研討會上,專家們對目前中國的現狀做出探討,認為過去二十年間中共要求民眾「不搞政治」才能生活的約束,無法長久維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所作家孟捷慕(James Mann)在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從來沒有像有些美國人想像的那樣因為與西方的經濟往來而變得更自由,特別是在過去一年中,對民眾的鎮壓情況更加惡化。

他說:「在過去二十年中,中國社會有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中國人只要不直接參與政治,你就可以維持你的生活,你也不會看見壓迫,但現在這種模式越來越行不通了。」尤其是中國的中產階級、新財富階層現在面臨許多問題,比如環境污染、產品食品安全和對互聯網越來越嚴格的封鎖管制。

現在由於對環境污染的巨大憂慮,許多中國人把孩子送出國,大量中國學生出國留學,並且想要留下來。還有食品安全的隱患,許多人覺得對牛奶等產品不能放心購買。同時他們覺得對於網絡的嚴厲封鎖,是對他們智商的侮辱。因此,中國的中產階級越來越無法贊同中共這種強迫民眾必須遠離政治的約束。

孟捷慕認為,北京當局過去的壓迫模式是週期性的,可能會在某些必要情況下放寬管制,比如奧運會或一些大型會議開幕前,然後又會恢復原樣。 但近期連這種週期性的放寬都看不見了。他表示,這種模式是個典型例子,當社會因為手機等科技應用變得更開放後,當局就越來越依賴維穩部門進行控制,而維穩部門出於恐懼,也會要求更多控制權限,這是因為他們比以前更加害怕。

孟捷慕在1984年至1987年間擔任「洛杉磯時報」北京分社主任,目前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駐校作家。他此前出版的「中國幻想」一書,討論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他曾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強調國際社會應放棄對中國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