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反腐升級 中紀委:不取勝絕不收兵

中共中紀委網站近日針對當前大陸的反腐情勢刊文,指「不取勝決不收兵」。(Getty Images)
中共中紀委網站近日針對當前大陸的反腐情勢刊文,指「不取勝決不收兵」。(Getty Images)

【記者岳華/報導】中共中紀委網站28日刊文,就中國大陸當前的反腐情勢嚴厲發聲,放話「不取勝決不收兵」。同日,中共軍報再度刊文表忠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分析指出,習近平所倚重的軍隊和中紀委不斷發聲,預示著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持續,隨時可能有新的「大老虎」落馬。

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28日發表文章稱當前反腐形勢仍嚴峻,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反腐「沒有禁區,沒有特區,也不能有盲區」,「不取勝絕不收兵」。中共官媒及大陸各大媒體廣泛轉載。

同一天,中共軍報頭版刊發評論員文章,強調維護軍委主席習近平權威等。文章也被中共官媒廣泛轉載,標題中突出「軍委主席負責制」。

中紀委網站的言論與之前習近平在中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的談話相呼應,當時習直接點名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案,稱反腐「還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還要繼續反腐等。

日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共帳號「俠客島」也刊文稱「比周永康更有分量老虎將現身」。「俠客島」和另一個微信公共帳號「學習小組」,皆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推出的「新媒體」,經常直接為習發聲。

分析:隨時可能有「大老虎」落馬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下台後,胡錦濤雖然是名義上的軍委主席,但軍隊實權其實掌握在江派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手中,軍隊實際上實行的是「副軍委主席負責制」。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習近平顯然不願接受這樣的局面。習在軍中展開的大規模「反腐」,拿下徐才厚,軍隊軍頭紛紛表態支持,軍報連續發聲,直到發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顯示習近平軍權逐漸穩固。

夏小強表示,習近平、李克強當政以來的這兩年多時間,其實只在做一件事情:反腐,也就是對中共內部以江澤民為首的利益集團的清理;而其依靠的最重要勢力就是軍隊和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

夏小強認為,近期軍隊和中紀委不斷發聲,預示著習近平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將會持續進行,接下來隨時可能會有新的大老虎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