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地方兩會召開 訪民陳情遭抓捕

中共地方兩會陸續召開,訪民湧至欲向官員陳情,當局極力攔截。圖為一訪民被公安押上警車。(Getty Images)
中共地方兩會陸續召開,訪民湧至欲向官員陳情,當局極力攔截。圖為一訪民被公安押上警車。(Getty Images)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中共各省市兩會相繼召開,各地人大、政協代表在會場內高談闊論,而在會場外,警方層層戒備,想要陳情的訪民遭到當局強力驅趕及拘捕 。多個城市均出現訪民被抓甚至被打的情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地方兩會近日陸續召開,每年此時都有大批訪民前往會場,試圖向與會的人大及政協代表陳情。當局也總是派出大批警力,大力進行維穩。

數十名四川訪民27日前往位於成都的會場,但在500公尺外的地方,就被警察全部帶走。來自雅安漢源的訪民王女士表示:「不能靠近啊!離了起碼有幾百米,離大門500米以外,反正一個街口。會場那邊很多很多警察。警察和便衣都挺多挺多的。」

王女士說,四川兩會召開前,當局曾在網上發布通告,歡迎民眾報名旁聽,怎料他們報了名,結果卻連會場大門都進不去,還被抓到分流中心(拘留訪民的地方)。

保安打人沒事 訪民反被拘留

上海訪民顧國平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每天都有大批訪民,前往市兩會會場陳情,但都會被帶往富春路救濟站羈押至深夜。而他所在的長寧區,日前更發生訪民被打、被拘的事件。

「前天發生了一件事,我們上海市長寧區開兩會,我們幾個訪民去了之後,想找代表反映他們的冤情。結果他們叫了很多保安,把訪民們都打了,其中一個訪民打傷了,打得躺在地上。把他們帶到派出所之後,旁邊兩個證人去作證的,保安打人,結果他們把兩個證人都給拘留了,現在這個被打傷的人,也被拘留了,拘留了3個人7 天。這就是我們上海市長寧區兩會時候發生的事。」

顧國平指出,每年兩會,領導們總會談論許多民情、民生的議題,但對官員而言,說了就等於做了,從未落實。年復一年,訪民越來越多,如同堰塞湖一樣,後果不堪設想。

有民眾感歎,每年召開兩會,衙役為了討主子歡心,營造和諧盛世的假象,就拚命瞎折騰、拚命擾民。訪民受罪了,截訪、黑監獄更加瘋狂;網民倒霉了,批評的聲音被瘋狂打壓,禁言封號比比皆是;小販倒霉了,這裡不讓擺攤、那兒也被趕;異見人士倒霉了,跟蹤、監控、限制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