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食不安汙染重翻牆難 陸民不自由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布世界自由度報告,中國續被評為不自由(紫色),黃色為部分自由,綠色為自由。(自由之家提供)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布世界自由度報告,中國續被評為不自由(紫色),黃色為部分自由,綠色為自由。(自由之家提供)

【記者蘇子清/華盛頓DC報導】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8日發布「2015年世界自由度」報告,對全球195個國家和15個地區的自由度做出評比,中國大陸續被評為「不自由」;香港受到中共政治影響致使自由度倒退,台灣依然被評為「自由」。當天自由之家在華府就該報告舉行研討會,現場專家表示,中共對民眾的壓迫在過去一年更加惡化,中產階級對現狀也越來越不滿。

「自由之家」28日舉行研討會,前《洛杉磯時報》駐北京首席記者孟捷慕(James Mann)表示,中國從未像部分美國人想像的,因為與西方的經濟往來變得更自由,特別是過去一年中,中共對民眾的鎮壓情況更加惡化。

他說:「在過去20年中,中國社會有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中國人只要不直接參與政治,就可以維持生活,也不會看見壓迫,但現在這種模式越來越行不通了。」尤其是中國的中產階級和新財富階層,現在面臨許多問題,例如環境汙染、產品與食品安全和對網路越來越嚴格的封鎖管制,使他們對這種強迫民眾遠離政治的約束越來越無法認同。

前《洛杉磯時報》駐北京首席記者孟捷慕(James Mann)。(記者蘇子清/攝影)前《洛杉磯時報》駐北京首席記者孟捷慕(James Mann)。(記者蘇子清/攝影)
中國大陸被自由之家評為「不自由(Not Free)」國家。該評比以1分為自由程度最高、7分為最低。中國大陸「政治權利」得到最差的7分,「公民權利」得到倒數第二等的6分。

報告顯示,中國的政治自由和公民自由都被嚴厲的政策約束,此前一些被允許的公眾活動、民間組織以及學術自由也受到騷擾;之前被許可的教堂等信仰機構被更嚴厲地管制。網路的自由度持續惡化、維權人士被抓捕人數上升。六四屠殺紀念日、香港雨傘運動和APEC會議在北京舉行造成數百人被抓捕。

另外,中國的新聞環境依然極端受限,所有的電視、廣播、印刷媒體都由當局掌控,這些媒體被要求根據中共的規定報導,許多題材被列入禁區,媒體必須依照中共要求的口徑發表文章。同時不允許法律系統對中共行為進行監督,中共控制了司法系統的所有級別,黨內官員可以影響審判,這種情況在政治敏感案件上尤其明顯。

香港自由度下降

香港的自由度在去年有所倒退,被列為「部分自由(Partly Free)」地區。由於去年雨傘運動的發生,港府對新聞自由和集會自由的管制更加嚴格。中共當局對香港的政治影響,在2014年遇到了港民戲劇性的反抗。同時,香港媒體自由度大幅下降,對於記者的人身攻擊上升,記者們自我審查的現象增加。

台灣續名列自由地區

至於台灣則再度名列自由地區,在兩項評比指標之一的「政治權利」上獲得最自由的1分評價,「公民自由」獲得2分。報告中提到,中共對台灣媒體的影響,越來越引起公眾對於媒體自我審查的憂慮。去年3月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試圖將旗下台灣《蘋果日報》高價出售等給有中資背景企業的消息,受到各界關注,最後也因民眾憂慮而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