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崩潰前到處是經濟殭屍與吸血鬼(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的統治已到末代王朝的敗象。惡人與惡人之間爭戰不斷,死的死、傷的傷。還有一大堆是自行了斷的。是什麼樣的壓力可以大到畏罪自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1月22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指出,去年中國自殺官員驟升,且根據公開報導統計最近3年數據,顯示貪腐或涉貪官員占自殺官員三成,相較於10年前自殺數量和比例均上升。

《金融時報》的文章說,「貪官自殺以一條人命,換來消除罪證、保護同僚、保護家屬既得利益,以及免受侮辱有關。」事實上,當薄熙來與周永康,徐才厚與令計劃這些權貴高官,都被整肅,中共的各級官員,都會想,自己算老幾,沒有人有把握自己可以逃過一劫。可是一死可以了之嗎?還是反而引來更大的整肅與追殺?

從2000年到2014年,中共非法洗錢的數量已超過8兆,而且有百萬以上的共產黨員在外國有帳戶。這一定是不法利得,可是在所謂景氣好的時候,還有大量的外國資金進入中國,中國的經濟看不出藏後的黑暗面。

現在不同了。最近,歐洲實施量化寬鬆以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承壓,外資大量出逃中國,有評論認為,中共30年來濫發貨幣,製造了貨幣、股市、樓市泡沫,現在這些泡沫面臨破滅。這是另一個朝代終結的末世現象。

面對人民幣貶值,美元持續看好,國際資本出逃中國。數據顯示,2014年11月美國資金淨流入1,730億美元,沖抵1千多億流出的資金,實際回流的資金將近2,800億美元。

按照國際資本的金融邏輯,有80%的資金是從中國流出的。這只是一個月的計算,中國能撐多久?過去10年,是以每個月300億元的速度外流,現在則以2,200億元的速度失血。

中國境內的財經界大致認定,美元指數未來還會漲,說明全球特別是新興經濟國家資金正在換成美元外逃,特別是中國,因為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美元熱錢,人民幣將面臨大幅下跌。

中共政府30年濫發貨幣製造泡沫的最後結局,中國匯率貨幣泡沫、股市樓市泡沫面臨破滅,中國銀行出現倒閉,中國央企破產的現象會出現。這些「殭屍銀行」、「殭屍企業」很難逃過一劫,最後整個共產黨也一樣成了「殭屍政黨」。(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