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強拆拒迫遷 民團赴政院灑冥紙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終結弱勢民眾的房屋在市地重劃、區段徵收下被強拆迫遷,反迫遷連線等多個團體昨(29)日上午前往行政院抗議政商勾結,引發迫遷烽火,現場近百名民眾手拿「活剝人皮、炒作地皮」、「家破人亡誰負責」等標語,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正視迫遷議題,終結強拆迫遷、落實居住正義。

去年10月巢運的訴求之一「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包括台北市柯文哲、桃園市鄭文燦、台中市林佳龍皆簽署了承諾書,新北市朱立倫與台南市賴清德僅以公文正面回應,但未予簽署。反迫遷連線表示,如今各都首長走馬上任,正是要求他們兌現政治承諾、面對居住人權議題的時候。

三峽區龍埔里自救會成員黃山川說,二十多年來,三峽龍埔里已被徵收過3次,如今為了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要徵收農地興建水岸景觀住宅,她婆家世居當地務農,未曾遭遇水患,但政府說有淹水風險要他們搬家,她質疑說:「蓋水岸景觀住宅就不會淹水嗎?」

另外,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王寶萱也表示,去年8月他們才來行政院陳情桃園航空城案,要求重新檢討該計畫案,但到現在還沒有動作,她要求桃園航空城的徵收範圍要縮小,且要召開全區聽證會,行政院也要解決政府先徵收再環評的法律漏洞。

抗議中,反迫遷連線成員燒毀象徵各縣市迫遷議題的台灣地圖海報,向空中拋灑冥紙,象徵遍地烽火,以表達不滿。◇